晴時多雲

大年初一3大禁忌 廖大乙「6字訣」解套

2024/02/10 11:1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10)日是大年初一,坊間相傳有3大禁忌,即當天早餐茹素只能吃飯不能吃粥、不能掃地,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可信但不可迷」,特別提供自己的觀點及解套撇步,讓大家能好好珍惜春節相聚團圓的時光。

廖大乙指出,大年初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天,誠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道理一樣,相傳這一天早起便能擁有好兆頭,茹素吃齋音同吃「災」,象徵將災難吃掉趨吉避凶,同時也是對神明的一種敬意,感謝過去一年的庇護,也期盼來年一樣獲神明眷顧。

過去農村社會吃粥(稀飯)代表貧窮之意,因為以前只有窮人家才會吃粥,惟隨著時代的變遷,目前家家戶戶多半豐衣足食,吃太多米飯攝取太多澱粉反而會造成身體過度負擔,所以吃飯或吃粥應視個人健康而定,不該是貧富之分。

而春節更是家人、家族團圓享受天倫的日子,出嫁的女兒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可說是過去重男輕女的過時觀念,加上少子化的時代,若家中只有獨生女,豈不讓娘家雙親有更多孤寂感?況且,百善孝為先,為人子女者不應受此束縛。

再者,在過年期間掃地、倒垃圾,相傳會把財運給掃掉,廖大乙建議可先買一把新掃把,且由住家門外往內掃的過程中,因應龍年默唸「龍(攏)有好運」,將天地間的福氣、正氣、財氣全部掃進門,便能將此禁忌化解並順勢轉換成祈福招財之道,值得大家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民眾可買新掃把,由住家門外往內掃,並默念「龍(攏)有好運」,便可破解大年初一不可掃地的禁忌。(記者謝介裕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民眾可買新掃把,由住家門外往內掃,並默念「龍(攏)有好運」,便可破解大年初一不可掃地的禁忌。(記者謝介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