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車「逾限高5公分」撞爆東澳隧道噴流風機 恐賠100萬(翻攝畫面)

2023/12/30 17:0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9線蘇花改東澳隧道南向路段,隧道頂部的噴流風機,27日深夜被大貨車撞爆,公路單位粗估損失100萬元。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表示,隧道限高4.6公尺,該車高4.65公尺,超過0.05公尺,也就是5公分,警方將製單開罰,公路單位也啟動求償機制。

12月27日晚間11時21分左右,台9線108.5公里處南向,一輛要載運濾水槽到和平電廠的大貨車,擦撞第1至2號避難聯絡通道間1座隧道頂部噴流風機,周遭纜線也被拉扯垂落。東分局交控中心透過監視器發現後,通報警方,警方於南澳路段將肇事車輛攔截。

警方調查,該輛大貨車車高4.65公尺,已逾隧道限高4.6公尺,後續將依相關規定製單開罰,依照道路交通管理條例29條,裝載貨物超過規定之長度、寬度、高度,可處汽車所有人3000元至1萬8000元。

東分局表示,這次受損金額,包含機具及事故當下處置與維護,粗估耗費100萬元,將對貨運業者進行求償,損壞風機也於翌(28)日中午12時拆除完成。

東分局說,蘇花改東澳隧道雙向共48台,其餘風機有備援能力,維持隧道內排煙及順向風場,損壞風機預計1個月內修復完成;另蘇花改各路段及隧道口均已設限高牌面,應足使駕駛人清楚了解相關規定,後續也會邀集專家學者評估增設限高門架的可行性,以維護用路安全。

東分局呼籲用路人,隨時注意公路兩側設立之公路資訊看板(CMS),多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http://168.thb.gov.tw)並隨時注意收聽廣播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9線蘇花改東澳隧道南向路段,27日深夜一輛大貨車撞爆隧道頂部的噴流風機。(記者蔡昀容翻攝)

台9線蘇花改東澳隧道南向路段,27日深夜一輛大貨車撞爆隧道頂部的噴流風機。(記者蔡昀容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