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好的「可愛」呢? 習近平600天未踏出中國 官員延續「戰狼外交」形象

2021/09/10 16:3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經有600天沒有踏出中國半步,儘管他仍透過視訊參與國際會議,但是一直「足不出戶」已經引發憂慮,可能會影響外交。

「彭博」9日報導,至今習近平已經有1年7個月又22天沒有離開中國,是20國集團(G20)各國領袖中,未踏出國門連續時間最長的。這一年多,習近平參與十多場國際性的視訊會議,分別與多國領袖通電話將近60次,對象包括俄羅斯總統普廷、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等。

儘管習近平避免出國,是受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清零」策略的影響,不過,他一直待在國內,尤其,若他又不出席10月底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以及隨後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已越來越令人憂心,可能在外交上產生後果。

由於武肺疫情源頭、晶片問題、香港政治自由以及外界指稱的新疆種族滅絕等爭議,使中國與西方之間的關係惡化,中國為了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與加拿大鬧翻,與澳洲關係更因調查新冠病毒起源而直落谷底。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不願意出訪,失去在重大國際會議場邊面對面雙邊會坐下來談的機會,可能有礙於中國與這些國家修好。

上一次習近平出訪是在2020年1月18日,自緬甸訪問後返國。中國政府尚未確認是否出席G20羅馬峰會,不過日前有消息指出,考慮到疫情的安全顧慮,習近平不會前往與會,或將因此錯失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中領袖會談的機會。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民意與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卡薩姆(Natasha Kassam)認為,除了最高層領導人不值得冒著接觸新冠病毒的風險出訪,在中國民眾因為疫情受到嚴格限制之際,花大錢的國際訪問行程或許也會受到一些民意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日在北京舉行,展覽會場播出習近平談話畫面。(美聯社)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日在北京舉行,展覽會場播出習近平談話畫面。(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