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登門拜訪柯文哲、板凳坐三分之一 賴清德:柯不必以蔣經國自居

2023/10/19 14:01

相關新聞請見︰

賴清德駁拜訪柯文哲、板凳坐3分之1 柯競辦:誰訪誰不是重點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來指控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2018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親自拜訪要他別反對蓋深澳燃煤電廠,否則北台灣缺電,卻於兩週後改口不蓋了,批賴沒有誠信。賴清德今駁斥此事,要柯文哲說清楚「我什麼時候登門拜訪」,反倒是柯曾為了找副市長到台南拜訪他,柯還一直對外聲稱他板凳坐三分之一非常拘謹,「現在是民主時代,(柯)不必以蔣經國自居」,並批柯見面2次都公開轉述、內容不盡事實。

賴清德今召開「國家希望工程」記者會發布能源轉型政策,會後主持人再三提醒還有其他行程,賴仍說「沒關係啦」,讓媒體問到飽30分鐘。被問到柯文哲對深澳燃煤電廠的指控,賴清德表示,柯文哲公開說他曾登門拜訪談此事,不妨請他說清楚,「我什麼時候登門拜訪,時間地點說清楚」。

賴清德說明,他確實曾對柯文哲提到北部用電的困難,深澳燃煤電廠是「超臨界機組」,對空氣的影響接近天然氣,後來之所以停建,他過去在行政院長任內備詢時也有回應原因,因為民眾感受到空氣污染,如果經濟部有辦法調節北部電力的運用,行政院尊重,上述都是可供查詢的公開資訊。

原本說明已經告一段落,其他媒體也陸續提出其他問題,但賴清德離開前,又再度主動拿起麥克風,針對柯文哲過去爆料「夏天賴清德可以穿西裝,正襟危坐,吃過3個半小時的飯,從頭到尾90度,板凳坐三分之一這樣子」做出回應。

賴清德還原當時見面始末,是柯文哲第一次擔任台北市長時,要到台南找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請託她幫忙找副市長,那時身為台南市長的他,自然陪同歡迎當時民進黨共同支持當選的柯文哲,「在那種狀況下,我哪需要板凳坐三分之一?」而且當時跑公務行程中途前往,自然是穿西裝打領帶。

賴清德說,那次見面柯文哲主要在問他當選後如何解決專科醫師執照延續的問題,他看柯這件事已經談了好幾年,接受電視專訪說他很拘謹、板凳坐三分之一,「歷史上聽過板凳坐三分之一的是李登輝前總統面對蔣經國前總統。但我不是李登輝,現在是民主時代,柯文哲也不是蔣經國,不必以蔣經國自居。」

最後,賴清德重申,他未曾登門拜訪柯文哲,但的確在某個場合向柯提過能源穩定,當時柯沒有答應、只是聽而已,說他登門拜訪請他幫忙、缺電改不缺電等,這些說法都跟過程有相當大出入,醫師的訓練,私下談話是不會對外講,他跟柯文哲僅僅見面兩次,柯都公開轉述,而且內容不盡事實,但其實曾經登門拜訪的,「是他來拜訪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以「淨零轉型,永續台灣」為題發表能源政策。(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以「淨零轉型,永續台灣」為題發表能源政策。(記者叢昌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