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德國重返亞洲? 中國戰狼變過街老鼠

2020/12/28 16:3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情打亂全球民眾的生活步調,如今還出現變種病毒,惹得人心惶惶。全球反中情緒日漸高漲,也讓許多過往相當親中的國家,開始重新審視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國際秩序因此重組。

德國總理梅克爾一向被認為是歐盟裡親中的代表,因為中國連續四年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高達2060億歐元,中國2018年進口的2800萬輛汽車中,就有700萬輛來自德國,也可以說,假如今天中國單方面中止與德國的貿易,德國的經濟幾乎就會垮台。

但德國的態度卻在疫情肆虐歐洲之後,悄悄轉了風向,先是國內反中聲浪不斷,德國政府也開始對中國出手,12月5日,德國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收購德國企業IMST的交易案。

不僅如此,德國和老戰友日本之間也重新連線,15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進行線上會談,會談中日本邀請德國參與2021年美日聯合軍演,德國並沒有拒絕,並且極有可能參與,學者分析,即使最後德國並沒有參與軍演,只要德國的軍艦出現在遠東地區,那等於是宣告德國撤出亞洲一百多年後,將要重返亞洲舞台,並且這次要選擇和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站在一起。

這場疫情引來國際秩序重組,背後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從最一開始就不斷隱瞞疫情,作風蠻橫霸道,引來國際社會不滿,若中國堅持繼續當匹「戰狼」,未來恐怕只會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被孤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疫情引來國際秩序重組,德國可能會重返亞洲。(路透)

疫情引來國際秩序重組,德國可能會重返亞洲。(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