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全球門戶」抗中!出資9.4兆槓上「一帶一路」

2021/12/02 11:40

〔中央社〕歐洲聯盟今天公布「全球門戶」計畫,將投入3000億歐元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建設,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而歐盟也指出投資計畫若不透明且非高品質,恐會助長腐敗。

歐盟(EU)今天公布「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將自2021年至2027年間籌資30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9兆5000億元),將歐盟、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和國家發展金融機構的資源整合成一個「歐盟團隊」品牌展開投資。

這項計畫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歐盟文件中也提到投資計畫若不透明且非高品質,建設可能會被錯誤地設計、甚至助長腐敗,導致參與國產生依賴性,並被限制決策能力。

相較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被國際批評助長環境破壞、侵犯人權以及讓參與國陷入高負債陷阱等行為,歐盟則主打「民主透明、高品質及國際標準」與參與國合作,試圖將「全球門戶」計畫打造成比中國更好的品牌。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在世界朝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的復甦,歐盟希望重新設計與世界連結的方式,「全球門戶」計畫是具高品質的建設和環境標準,且符合歐盟的民主價值觀和國際規範。

雖然歐盟未正面回應「全球門戶」計畫是否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但范德賴恩在回答歐盟能否與中國競爭時,她回答肯定可以,認為各國也需要有更好以及不同的計畫。

馮德萊恩進一步表示,而且歐盟會帶領歐洲的民營企業一起投資,而中國不存在這樣的民間企業,所以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是真正的選擇。

歐盟「全球門戶」強調是歐洲促進民主價值觀和高標準、良好治理和透明度、平等夥伴關係、綠色清潔、安全的基礎設施,並促進私營部門投資的計畫,歐盟計劃明年舉行歐盟-非洲聯盟峰會,屆時可能會宣布相關投資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歐盟今天公布「全球門戶」計畫,將投入3000億歐元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建設,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新社)

歐盟今天公布「全球門戶」計畫,將投入3000億歐元協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建設,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