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師大跨域產創學院揭牌 蔡總統:產學合作可匯集資源、培育人才

2023/10/04 13:0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產學攜手整合資源培育人才!台師大「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今正式揭牌,成為國內第11個重點科技相關學院,總統蔡英文肯定學校與產業合作的模式,並強調包括半導體、AI等國家未來重點產業方向,必須藉由產學合作,匯集資源、培育優秀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台師大成立「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設立包括「AI跨域應用」、「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2個研究所,今天舉行揭牌儀式,包括蔡總統、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王金平等都到場見證。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學校的契機在國際化、在跨域整合。透過積極爭取教育部雙語、進行課程改革、推動台大系統學校跨校選課,鼓勵修習國外雙聯學位等,讓學生除了本科專業學習之外,更具備跨領域及國際競爭優勢。

吳正己提到,學校也呼應國家政策成立「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以跨領域為主軸,結合學校科工學院、理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系的能量,與12家傑出企業合作,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機制,讓學生更貼近產業需求,增加職場競爭力,培育國家需要的人才。

蔡總統致詞表示,台師大響應政府的產業創新政策,創立「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在2021年產業創新條例通過之後,是第10所頂尖大學加入設立研究學院的行列,也是第11個研究學院,而這些學院的設立都攸關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重心,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與金融,這些領域必須透過產學合作,在人才培育搶得先機。

蔡總統指出,因應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像是台師大所設立的AI跨域應用, 以及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2個研究所,都呼應當前科技產業的關鍵項目。人工智慧浪潮正在席捲全世界,不僅改變產業模式,更不斷重新塑造人類的價值觀,因此更需要以人文心、科技腦,解析並引領人工智慧的發展,相信藉由台師大的人文關懷領域強項,可以培育出AI產業應用的關鍵人才。

而在綠能方面,蔡總統提到,2050淨零轉型已是全球共識,台灣有決心有責任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不論是智慧電網或是儲能,都是台灣產業建構綠色供應鏈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與此同時,當然也也需要培育更多具有前瞻視野的綠能人才。透過學校與企業一起投入,共同建立跨域綠能應用平台,讓綠能產業制度更健全,協助台灣在淨零轉型道路上走得更穩健。

蔡總統強調,相信由學界與業界共同努力,並以靈活彈性的創新合作模式,能匯集更多資源,培育出優秀產業人才,期待台師大的學院能在產學研究合作上成為新的典範,也能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科技產業注入強勁動能,持續提升國家國際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總統蔡英文強調包括半導體、AI等國家未來重點產業方向,必須藉由產學合作,匯集資源、培育優秀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強調包括半導體、AI等國家未來重點產業方向,必須藉由產學合作,匯集資源、培育優秀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