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英相強森 延攬脫歐總舵手

2019/07/25 16:00

脫歐公投大將康明斯任資深顧問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三日從保守黨黨魁選舉出線的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廿四日前往白金漢宮晉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正式獲得女王任命出任首相,距離他承諾的十月卅一日脫歐「關鍵時刻」剛好一百天。由於已有財政、司法與國際發展三位大臣宣布辭職,強森的首要之務將是籌組新內閣,各界則關注外傳他將任命脫歐公投運動大將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擔任資深顧問。

強森辦公室強調,強森政府將是「現代英國的內閣」,預計延攬更多女性,少數族群出任部長的人數更可望破紀錄;此外,閣員將有不少像強森一樣,大力支持英國脫歐,但他也將邀請部分親歐盟人士入閣。保守黨和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目前在英國下議院共掌有三二○席,僅比在野陣營多了兩席。

法新社指出,康明斯將擔任強森的資深顧問。康明斯是三年前的「脫歐派」總舵手,不打傳統選戰,以社群媒體數據協助脫歐派在公投勝出。此後,康明斯更定期透過中右翼週刊雜誌「旁觀者」(The Spectator)發文批評梅伊政府的脫歐策略,痛斥兩年的脫歐程序是「歷史性不可原諒的大錯」,宛如「把槍放到嘴裡」。加上他對國會調查假新聞一事傳喚不到,法院今年初才判他藐視國會,反對英國脫歐的遊說組織「對英國最有利」(Best for Britain)因此研判,任用此人說明了強森準備把國會晾一旁來無協議硬脫歐。

CNN︰川普與「英國川普」暫釋前嫌

至於廿三日恭賀強森當選並稱「他會很棒」的美國總統川普,近期一直對外聲稱這位「英國川普」是好友,在「表現很爛」的梅伊執政時期就看好他接任。強森也已表達與川普合作的意願,因川普也主張無協議脫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風格相似的這兩人暫時為此盡釋前嫌:川普一五年競選時,暗示倫敦有些地方危險去不得;當時擔任倫敦市長的強森則回敬,「我不會拜訪美國紐約部分地區的唯一原因,就是遇到唐納.川普的真實風險」,結果他於川普競選期間,竟在紐約被誤認為是川普,是他人生中「最糟的時刻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強森(路透)

強森(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