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乖乖「聽黨話」! 馬雲消失兩個月 阿里巴巴何去何從?

2020/12/25 14:44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造就了一大批富商,黨政關係一把罩,有錢大家賺。不料這些富商到了習近平當政後,頻頻出大事。終於,點名到了中國首富馬雲和他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以及中國最大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先是螞蟻金服的上市計畫頻頻被黨查水表,金監機構還直接約談馬雲和阿里巴巴。別人的國家都是富可敵國,到了中國,可就成了富被國敵,富商們通通成了黨眼裡的敵人。

事實上,阿里巴巴集團從2003年推出支付寶服務開始,直到2014年螞蟻金服成立,這麼多年以來提供多項金融服務,但因為阿里巴巴和黨的關係很好,中國政府一直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放任螞蟻集團坐大,如今大到富可敵國的程度,才發現已經搶了中國銀行的大生意,甚至吞噬掉中國國營企業的利益,此外,支付寶一年處理中國總值118兆人民幣的交易,螞蟻集團則是手握10億中國人和8千萬商家的大數據,這下子可讓中共高層害怕了。

而另一個要對馬雲開鍘的原因,是因為馬雲背後屬於江派勢力,和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交情匪淺,江志成也是螞蟻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背後的管理人,放任江派勢力繼續擴張下去,這口氣習近平怎麼忍得下去?因此這次封殺螞蟻,也是在證明,無論是多大的民企,最終還是得聽黨話,黨才是老大。

馬雲從10月24日發表觸怒王岐山的演說後,消失在媒體版面上,至今兩個月過去,幾乎是人間蒸發。一個如此重要的中國首富,竟然會這麼「低調」,究竟是不是被消失?讓外界多了幾分想像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首富馬雲消失兩個月,未來阿里巴巴集團該何去何從?(法新社)

中國首富馬雲消失兩個月,未來阿里巴巴集團該何去何從?(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