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聖嬰極寒前兆?東亞多國降冰點 中國供電備受挑戰

2021/10/18 13:35

〔記者陳心瑜、羅綺/台北報導〕入秋後第一波東北風來襲!今晨北部、東北部最低溫下探十七度,明晨可能更低,預計週二、週三東北風稍緩,下一波最快週四晚間來襲,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明顯降溫有雨,中南部未來一週則要留意日夜溫差、午後局部雷陣雨。

週三前高屏空品亮橘燈

受東北風影響,環保局提醒,今起至週三,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但位於下風處的南部地區,污染物稍易累積,尤其是高屏區空品可能會達空氣品質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等級。此外,彰化、雲林及嘉義沿海地區因風速強勁,引發揚塵現象,也恐達「橘色提醒」等級。

北部、東北部今降雨趨緩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昨晨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市茶改場十八.七度,從台南以北至宜蘭地區,共十三個人工測站測得入秋以來最低溫。預計這波東北風影響至週二,今晨桃園、新竹局部空曠且地勢高區域下探十七度,明天因風力再減弱、輻射冷卻更明顯,低溫可能再低。

北部、東北部今降雨較前兩天明顯趨緩,集中在大台北、基隆北海岸以及宜蘭;週二至週四白天,東北風減弱,高溫約二十八至三十度,北部山區、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週五之後天氣需視下一波東北季風報到時間而定,但預計大台北地區高溫將降到二十五度左右,低溫約二十二度。

中南部未來一週皆為上午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高溫約三十一至三十二度;今、明兩天留意日夜溫差達十度,週三、週四低溫略有回升,週五起夜間又降溫。

第二波東北風 週四晚間報到

劉沛滕說,第二波東北風最快週四晚間報到,預估影響至下週日,未來東北風減弱關鍵在於北邊高壓是否東移出海,全台仍可能回復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大城空品測站昨天上午10點的即時影像,天空一片灰濛濛。(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彰化大城空品測站昨天上午10點的即時影像,天空一片灰濛濛。(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