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互詰問3》賴清德:台灣主權獨立 台獨定義就是兩岸互不隸屬

2023/12/30 18:2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登場,在辯論會第3階段的候選人交互詰問部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右開弓,分別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是「假台獨,真騙票」,並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有中共幫忙做假民調,他還問侯,「為什麼共產黨這麼支持你?」

對此,賴清德反駁稱,台灣社會對於所謂的台獨,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主權完全屬2300萬人民,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強調自己是一位務實工作者,目的就是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侯友宜則回嗆柯文哲,「這與我無關,不要射箭再畫靶!」

柯文哲問賴清德,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但美國已經明確表達不支持台獨,而且美國重量級學者希望民進黨取消台獨黨綱,賴清德該如何面對?同時,賴清德在前天政見會上說ECFA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為何行政院長任內不取消ECFA?他痛批賴清德遇到選舉,就不敢說台獨,比起那些一生追求台獨的漢子,賴清德是「假台獨,真騙票」。

賴清德回應表示,所謂美國政府、學者反對台獨,那只是一段話,他強調,美方是先反對中國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同時也不支持台灣宣布獨立,目的是要維持台海現狀,卻被柯文哲、侯友宜斷章取義、扭曲宣傳,他在第1階段申論時已經說過,會帶領國家維持現狀,守護台灣、穩定兩岸,並促進印太和平。

賴清德強調,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已經公開宣示過,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都不會改變,「台灣沒有廢不廢止ECFA的問題,只有中國拿ECFA進行以商逼政,企圖謀取選舉利益的問題!」

賴清德接著還說,什麼是台獨?相信柯文哲與侯友宜也許可以跟社會大眾講一下,台灣針對所謂的台獨,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主權屬於2300萬人民,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他是務實工作者,目的就在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

柯文哲問中共為何幫做假民調 侯友宜:與我無關

此外,侯友宜面對柯文哲提問,為何中共幫忙做假民調?共產黨為何這麼支持你?侯友宜只回應稱,「這與我無關,不要射箭再畫靶!」

隨後,侯友宜再度把矛頭指向賴清德。他表示,賴清德解釋萬里違建問題,他聽都聽不下去,賴清德自稱是為鄉親流眼淚,但既然這麼疼惜鄉親,為何過去多年擔任立委與行政院長,沒有為礦區做改變,卻來責怪地方政府,過去地方兩度報請中央處理,但內政部就是不理會,賴清德的眼淚到底是假還真,他看不懂!

侯友宜還說,賴清德說要把萬里老家捐做公益信託,但違建如何做公益信託?真的送了沒?沒有!不像他,「凱旋苑」是合法建築,有繳稅,而且財產申報清清楚楚,外界要求照顧青年,他的妻子就捐做社會住宅、青年住宅,從明年1月1日開始,相關資料都準備好,現在就已經在做,不像賴清德「說東說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2024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4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