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酸急公布瘦肉精檢驗 盧秀燕:人民健康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2024/02/06 13:4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日前公布檢驗台糖梅花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但中央各單位及台糖自驗均未檢出,連日來引發軒然大波,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主持市政會議時首度針對此事發聲,她說,長期以來,食安檢驗公布均充分授權食安相關人員,這次台中市食安人員發布檢出豬肉含瘦肉精,竟被苛責打壓,她非常不以為然;甚至被質為何要公布、為何這麼快公布,她更是「瞠目結舌」,有問題被檢出不快公布,還要等廠商慢慢申復,「到底是人民健康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盧秀燕說,台糖驗出梅花肉片含瘦肉精後,她第一時間均未就此事發言,因食安檢驗是專業的科學問題,人民食安大事應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就公布到哪,且長期以來中央及地方政府關於食安檢驗公布,均充分授權食安相關人員進行,但這次台中市的食安人員布了有關肉片檢出瘦肉精消息後,竟被苛責打壓,至有人要告他們,讓她深感不以為然,不得不說幾句話。

她說,中央與地方政府均會成立食安單位,且直轄市均是以一級處室成立以表示對食安的重視,成立目的就是為保護人民、不是保護廠商。

她說,連日來有人責問台中市府檢出後為何要公布、為何公布得這麼快,不讓廠有申復機會後再公布,這樣的指責以廠商利益為主,不考慮人民權益,她「感到瞠目結舌」;有問題檢驗出來不在第一時間警示人民,避免更多人吃下肚,還是犧牲人民健康,讓民眾繼續吃完,等廠商慢慢申復後再公佈,「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她呼籲,食安一定要站在人民這邊,更支持公務人員執行食安公權力,政府應站在公正監督的高度,「不要介入」,尤其對人民的食安寧嚴勿鬆、寧快勿慢,以展現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重視食安的強力態度與立場,以增加人民對政府執行食安的信心。

盧秀燕也對台中食安處人員表示肯定支持,連說「辛苦了、做得很好」,因為他們以保護人民食安為職責;她也感謝這些日子以來,還是有很多人民表示支持,「社會上人民還是有公義正義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曝瘦肉精掀波,盧秀燕首發聲:公佈有問題食品竟被質疑她「瞠目結舌」。(記者蘇孟娟攝)

曝瘦肉精掀波,盧秀燕首發聲:公佈有問題食品竟被質疑她「瞠目結舌」。(記者蘇孟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