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機構掛號費取消上限 薛瑞元:衛生局有3件事可做

2024/03/07 10: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療機構掛號費原規定門診超過150元、急診超過300元,要報請所轄衛生局「備查」,但衛福部3月4日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收費,引發民眾憂心掛號費無限上漲。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地方衛生局仍有3件事可做。

針對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薛瑞元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表示,目前政策確定,強調掛號費向來的見解都是一樣,屬於行政費用,不在醫療法管制範圍內,本來限制上限,比較沒有法律上的依據。

民憂掛號費無限上漲 薛瑞元:不至於哄抬

薛瑞元指出,醫療不同於其他產業,主要指的是醫療層面,而醫療院所的經營面對土地、租金、水電或其他行政上面成本上升,跟其他產業一樣,為了讓院所保持或提升良好品質,例如對於工作人員的加薪等,認為不宜有過於僵硬的限制,以便院所在面對經濟、社會局勢的演變,有比較大的彈性。此外,他也認為,台灣院所競爭相當激烈,不至於說就大力哄抬掛號費。

薛瑞元也強調,新制上路後,地方衛生局仍有事可做,不是就沒事,衛生局可以處理3件事情,包含要求轄內院所呈報掛號費的收費情形,看看有無聯合行為,若有異常就舉報給公平會調查;對於資源缺乏地區,也就是區域性壟斷或獨占的狀況,可適時介入;要查民眾比較詬病的巧立名目部分,即院所利用各種名目收取自費,仍要努力防止院所違法。

針對近來眾多診所紛紛調高掛號費,衛福部發文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消基會與醫改會均表示强烈反對,並將於今日下午2點共同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話,認為對於掛號費管理應精進政策作為,避免犧牲消費者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醫療機構掛號費取消上限,引發熱議。(資料照)

醫療機構掛號費取消上限,引發熱議。(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