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誘「男道」比吹箭麻醉有效 北市動物園:健檢後與妻兒團聚(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2021/03/18 19:2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3月15日從欄舍趁隙推門逃脫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紅猴「男道」,今日上午保育員巡查各誘捕籠時,發現成功捕獲「男道」。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下午出面說明過程,曹先紹說,紅猴是日行性動物,因此動物園同仁連日都有觀察到「男道」移動位置與地點,雖然一度跑到環園道路,後來竄進尤加利樹的樹林,因為肚子餓進入誘捕籠吃蘋果而落網捕獲。

曹先紹不諱言,因為工作慣性,同仁可能覺得手一推門栓就扣緊,因此在該事件發生後,經檢討會在門把新增一道「小鳥扣」,多一道設計多一層防護。他強調,未來面對動物逃跑,保育員跟動物們面對面該如何處理,要驅趕或退出欄舍等情境都要進一步分析,也會釐清人員責任,讓各種風險降到更低。

曹先紹也提到,去年食蟻獸、石虎逃跑跟「男道」脫逃樣態不同,像是食蟻獸是進入新環境在夜間、戶外空間活動而逃離,因此在檢討後未來動物進入新環境要分階段,例如先待2小時並派同仁監看,有狀況立即處理;石虎逃跑則凸顯老式環境,同仁可能以為仿岩是銅牆鐵壁,沒注意到有漏洞,因此會加強檢驗類似的設備。

動物園今日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說明過程,並公布「男道」在誘捕籠捕獲的情形,曹先紹指出,「男道」從欄舍跑掉後,動物園滾動式修正搜捕策略,判斷要採獸醫師吹箭麻醉「男道」,還是設置誘捕籠去捕捉,在保育員回報後,靈長類動物經過人工照養,喜歡吃甜度高的水果,且考量吹箭麻藥有時效性,最後採取佈設誘捕籠並放置「男道」喜歡的蘋果、餅乾等食物,果真奏效。

曹先紹表示,由於「男道」已經在外度過一些時日,因此獸醫師確認個體的晶片,雖然看起來「男道」移動稍微緊張,但身體健康狀況穩定,下週進行健康檢查並經過14天檢疫期,確定沒有傳染性疾病才能回欄舍,與太太、兒子及另一隻不確定性別的個體團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獸醫師初步判定「男道」的精神狀況還不錯,只是有點緊張 。(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獸醫師初步判定「男道」的精神狀況還不錯,只是有點緊張 。(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巡視時發現紅猴「男道」,立即呼叫同仁前來協助。(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巡視時發現紅猴「男道」,立即呼叫同仁前來協助。(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