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態版《鳥與鳥的連結》 武陵桃山步道限時上映

2021/05/14 15:2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期正值藍腹鷴繁殖季,東勢林管處護管員於武陵桃山步道巡視時,發現一隻藍腹鷴公鳥向母鳥求愛,也引起遊客圍觀這難得一見的求愛戲碼。東勢林管處臉書小編今日公布藍腹鷴求偶舞曲,引起網友議論,直呼實在太可愛啦。

東勢林管處森林護管員余宏斌日前行經台中市和平山區武陵桃山步道,發現步道旁一陣騷動,定睛一看,只見藍腹鷴公鳥一會兒小跑步繞著母鳥打轉、一會兒又雙腳跳躍追逐,母鳥則是害羞閃避,只是不管母鳥怎麼閃,都逃不出公鳥的粉紅泡泡,讓經過的遊客駐足欣賞難得一見的求偶舞曲。

東勢林管處指出,藍腹鷴求偶舞曲分為6個樂章1.聳頭立白2.臉冠擴大3.雙羽下垂,露出腰部金屬藍光4.尾羽扇張5.全身羽毛面向母鳥做傾側性排列6.圍著母鳥,搖動尾羽做環繞式跳躍,全套舞下來約10至40分鐘。

藍腹鷴繁殖季是2至5月,野生個體一窩約6-8顆蛋,累積到一定數量後,母鳥才會開始孵蛋,確保每顆蛋孵化的時間相近,未來才能帶著雛鳥一同外出覓食。由於母鳥產下每顆蛋的間隔需要2天,因此超過5顆蛋的孵化率就會下降,這就是為什麼在野外,很少看到母鳥一次帶著5隻以上雛鳥一起出現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藍腹鷴公鳥求偶時聳頭立白。(東勢林管處提供)

藍腹鷴公鳥求偶時聳頭立白。(東勢林管處提供)

藍腹鷴公鳥求偶。(東勢林管處提供)

藍腹鷴公鳥求偶。(東勢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