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險變中國國企 綠質疑柯文哲「沒有主權意識的人怎麼選總統?」

2023/08/11 17:0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南海控股曾是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最優申請人,投審會當時以國安疑慮駁回,引起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怒批「國家願景、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據港媒披露南海控股近日遭中國國企中信集團沒收。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1)日表示,這證實蔡政府當年嚴格審議是對的,並質疑「沒有國家願景及主權意識的人,怎麼選總統?」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召開「沒有國家願景、主權意識,怎麼選總統」記者會。黨團副幹事長江永昌回顧,台北市府當年辦理雙子星開發案,獲得最優先投資資格的廠商,就是南海控股旗下的南海發展與馬來西亞馬頓集團合組團隊,該廠商要做我國國家核心交通樞紐的重大計畫,蔡政府必須嚴格把關審核。

「貓膩就在這裡!」江永昌說,當時發現,投資人母公司財報稱大部分員工和業務都在中國,而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8號也指出,該集團把中國當作是註冊國家,百慕達商南海控股行政總裁是中國籍,下設委員會也有過半數都是中國籍,故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當時以國安疑慮駁回。

他直言,果然南海控股有96.53億股近日被中國國企中信集團沒收,債權也被接管,還好當時投審會予以駁回,否則雙子星豈不是變成中國國企,也還好當年未按柯文哲5天或3秒通過,國家大政才不是那麼容易,顯見柯文哲當時的無知和傲慢,也證實當年的嚴格審查都是對的,「沒有國家願景及主權意識的人,能夠參選總統嗎?請三思」。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柯文哲在北市長任內對於雙子星爭議問題,蔡政府告知國安審議出狀況,柯還以粗俗的話反駁「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這句話,現在要奉還給柯文哲,並質問柯的國家願景和主權意識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不斷為南海控股取得雙子星案砲打中央,還用「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等語來抱怨。(記者田裕華攝)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不斷為南海控股取得雙子星案砲打中央,還用「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等語來抱怨。(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