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鐵新研發7款元氣便當曝光 6月24日起全台開賣

2020/06/22 15:1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內疫情趨緩,台鐵日前開放民眾在車上享受餐食,為讓旅客搭乘時有更多用餐選擇,台鐵今公開台北、台中、高雄、七堵、花蓮、台東等6個餐務室研發的元氣便當,以在地天然食材入菜,共有紹興雞腿排、香椿蔬食便當、麻油松阪豬便當、芋見元氣便當等7款,6月24日起全台限量開賣。

台鐵表示,7款便當是由全台餐務室的廚師與營養師互相切磋及腦力激盪,研發出兼具健康與美味的特色便當,包括台北的紹興雞腿排及香椿蔬食便當、台中的麻油松阪豬便當、高雄的芋見元氣便當、臺東的紅藜平安便當、花蓮的梅雞田園南瓜飯便當、七堵的養氣人蔘雞腿便當,使用蘊含媽媽幸福味的中藥或台灣在地新鮮天然食材入菜,友善支持本土農業。

元氣便當每日限量150個

台鐵主秘顏文忠表示,元氣便當每天限量150個,主要是為配合疫情結束,推動國內安心旅遊,標榜選用在地新鮮食材,旅客若想嚐遍7種元氣便當,必須要環島一圈。

顏文忠表示,先前因為疫情因素,台鐵便當銷量下滑,上半年估業績衰退3成5到4成,如今國內解封,便當銷售已接近常態,預計下半年可以恢復一天售出2萬8000個到3萬個台鐵便當,期待國內消費出現報復性反彈,在下半年把上半年損失都補回來。

台鐵介紹,紹興雞腿排便當的主菜嚴選鮮嫩雞腿排,以紹興酒、紅露酒、枸杞、當歸,冷藏醃製一夜入味,再以烤箱蒸烤及煙燻提味,主食黃金薑黃咖哩飯配上香甜鬆軟栗子,佐以紅、黃甜椒、花椰菜、黑木耳、深綠色時蔬等健康天然食材,襯出紹興酒香與雞肉之鮮甜。

麻油松阪豬便當主菜為口感極佳的松阪豬肉,與象徵媽媽味的簡單暖胃食材,麻油、薑片一起煸出香味交響曲,濃郁的麻油香與米酒烹煮過後散發迷人香氣再加上少許枸杞提味;副菜選用杏鮑菇、山藥、腰果及季節時蔬,打造健康清爽的輕補料理。

芋見元氣便當以南部辦桌必吃的油飯為主食構思主軸,採用一等三好米搭配營養價值高的紅藜、高雄在地食材甲仙芋頭、客家料理常用的乾魷魚、乾香菇並與經典油蔥蝦米飯拌煮,迸出獨特香氣;主菜為滷雞腿;副菜使用象徵疫情持續「加零」的經典滷蛋、清爽時蔬等,是深具南部傳統特色的創新台鐵便當。

紅藜平安便當採用台東特產紅藜,有「穀類紅寶石」之稱,搭配在台鐵便當經典的排骨中食用,提高營養價值;副菜有爽口的蓮藕片,結合台東洛神花醬汁精漬,另搭上清蒸南瓜與譽有「生命之根」的甜菜根陪襯,以原民的烹調方式,重現食物的原形原味。

梅雞田園南瓜飯便當使用深具客家媽媽味道的南瓜炒飯,以料理油飯的方式,先爆炒香菇、蝦米、絞肉等配料提味,將一定比例的花蓮富里糯米與在地生產的南瓜加入白米中翻炒,增加米飯的Q彈度與南瓜香;主菜「梅香雞排」,更是以主廚珍釀多年的醃漬梅子熬煮而成;副菜利用在地生產的蘆筍、洛神花及季節時蔬。(10:49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鐵7款「元氣便當」菜色曝光。(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7款「元氣便當」菜色曝光。(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7款「元氣便當」菜色曝光。(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7款「元氣便當」菜色曝光。(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