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努」短暫觸陸又彈開、減弱打轉 中南部離颱風遠雨勢恐勝北部(翻攝自CWB氣象局YT)

2023/08/03 18:42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卡努」今天(3日)持續在東北角外海滯留、擺盪路徑呈現「下墜又打轉」,中央氣象局預估卡努暴風圈將於今天(3日)晚上6至8點間籠罩基隆北海岸陸地,台北市可能觸碰到暴風圈邊緣,由於卡努仍然以個位數的龜速朝東北轉東北東方向移動,最近台灣的時段依然是今天深夜至明天清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由於預估暴風圈脫離陸地時間,可能是明天清晨5點至8點間;也因此陸上颱風警報解除時間最快是明晨3點至5點;海上颱風警報可能是在明天下午解除。

徐仲毅表示,卡努目前呈現「下墜又打轉的現象」,過去3小時略減弱、中心有打轉的現象,因此雖然一度朝東北方向移動,未來路徑將又再偏西再迴轉,其暴風圈今天下午4時曾短暫接觸東北角陸地但又彈開,預估將於今天晚間6點至8點籠罩基隆北海岸陸地。

氣象局觀測,卡努中心今天下午在台北東北東方約 320 公里之海面,中心位置在北緯 26.5度,東經 124.3 度,即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東北轉東北東進行。

徐仲毅表示,今天深夜至明天凌晨颱風相對接近台灣,今晚至明晨風力比較大的地方是新竹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北海岸可能有11級、蘭嶼12級強陣風,明天風力減弱狀況不明顯。

徐仲毅提醒今天颱風分區重點,包括新竹以北今明風勢仍大、明天雨勢減;苗栗以南晚起雨多、山區有豪大雨;恆春半島風強浪大,偶有較大雨勢;花東影響小,有局部焚風,台東出現39.2度高溫;綠島蘭嶼風強浪大。雖然中南部離颱風遠,但今夜起西南風增強,雨勢恐勝北部。

中南部地區降雨今天晚上的降雨持續,降雨集中山區。但今晚起西南風逐漸增強,北部降雨持續、中南部雨勢變多,至明天白天中南部降雨將比台北多,中南部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等級降雨。

累積雨量部分,截至今天下午5點半,台北市北投區小油坑已經累積161.0毫米、士林區擎天崗151.5毫米、士林區溪山里149.5毫米。大台北將持續下雨,基隆北海岸、台北山區降雨多。

卡努今天下午5點中心氣壓4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3 公尺(約每小時 155 公里),相當於 14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80公里(西北側280公里、東北側290公里、西南側270公里、東南側290公里),十級風平均暴風半徑90公里(西北側100公里、東北側100公里、西南側80公里、東南側90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卡努中心今天下午在台北東北東方約 320 公里之海面,中心位置在北緯 26.5 度,東經 124.3 度,即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東北轉東北東進行。(取自中央氣象局)

卡努中心今天下午在台北東北東方約 320 公里之海面,中心位置在北緯 26.5 度,東經 124.3 度,即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東北轉東北東進行。(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