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蓮池潭翻船釀2死 專家:「助浮衣非救生衣」不諳水性者勿穿

2022/07/21 21:08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蓮池潭風帆船翻覆,導致資深教練蔡茂耀與王姓學童雙雙溺斃,檢方今天(21日)相驗發現,男童身上穿有運動型的簡便救生衣,即俗稱的「助浮衣」,教練上身穿一般長袖衫、未著救生衣;對於「助浮衣」與「救生衣」的差異,蓮池潭水域運動中心執行長朱文祥表示,「助浮衣」因浮力係數不足,僅適合懂水性、會游泳和自救者使用,「救生衣」才能導正位置,讓頭浮於水面。

朱文祥指出,助浮衣在一般水域運動較少使用,它偏專業性,多用在划獨木舟、輕艇或龍舟,特色是薄和貼身,操作上比較方便,但對於不會游泳的人具有危險性,因為穿著助浮衣落水後,因浮力係數不足,所以還是會下沈,浮起來後頭可能還在水面下,如果不會游泳,可能落水時趴著就是趴著,躺著就是躺著,不能幫落水者導正位置,因此要會游泳及有自救行為,其特點是在游泳時不會吃力,但不會游泳又無法自救或踩水,就會一直往下沉。而學童穿著的輕巧型救生衣,偏向潛水衣材質並裝有浮力棉,多是風箏衝浪、風浪板選手使用,亦需懂水性才適合穿著。

至於救生衣,歐規浮力係數需在40以上,所以會比助浮衣重,標準版會有褲檔帶,改良版也有肋骨下的扣帶和扣環,會導正落水者使頭浮在水面,在被救援時,也不會因為被拉肩帶而從落水者的身上脫落。

朱文祥說,助浮衣在國際規範上是不合格的救生衣,但運動上並沒有規範,目前僅台北和高雄的龍舟賽,有針對救生衣的規格做規範。

挑選救生衣時應注意,歐規的浮力係數要在40以上,也會依體重有不同程度的浮力係數,朱文祥建議應挑選知名、正規品牌,因為對產品有投保及相關規格和規定標示,對安全上才有保障。

此外,對於水域活動是否規定使用安全帽?朱文祥說,安全帽主要用在獨木舟,因獨木舟遇風浪翻覆時,可能頭在下面,會被船艇敲到頭,一般業者在提供民眾體驗時,會要求要戴安全帽,至於風帆船,雖然也有船艇在落水時可能敲到頭,或桅杆可能失控時因風力迴旋打到頭受傷,但目前是沒有規範需戴安全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圖左為正規的救生衣,浮力係數足,設置褲檔帶,在落水時能導正位置,使頭在水面上
右為助浮衣,因浮力係數不足,僅適合諳水性、懂自救者使用。(記者許麗娟攝)

圖左為正規的救生衣,浮力係數足,設置褲檔帶,在落水時能導正位置,使頭在水面上 右為助浮衣,因浮力係數不足,僅適合諳水性、懂自救者使用。(記者許麗娟攝)

挑選救生衣以正規品牌為主,並注意其標示。(記者許麗娟攝)

挑選救生衣以正規品牌為主,並注意其標示。(記者許麗娟攝)

身形和體重不同,可承載的救生衣浮力也不同。(記者許麗娟攝)

身形和體重不同,可承載的救生衣浮力也不同。(記者許麗娟攝)

蓮池潭水域運動中心執行長朱文祥建議從事水域活動,須正確穿著救生衣。(記者許麗娟攝)

蓮池潭水域運動中心執行長朱文祥建議從事水域活動,須正確穿著救生衣。(記者許麗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