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月紙錢燒愈多愈好?廖大乙︰陰間無通貨膨脹......

2023/08/13 12: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農曆7月1日就是坊間俗稱的「鬼門開」,且即將於3天後(國曆8月16日)到來,其中,「紙錢」更是民眾在祭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門重要學問,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民眾常以為通貨膨脹幣值會變小,所以祭拜「好兄弟」、「好姐妹」的紙錢也應愈多愈好,其實不然,紙錢焚燒過量,反而可能增加碳排放影響環境,更何況,陰間與人的世界不同,並沒有通貨膨脹問題。

廖大乙說,站在宗教民俗觀點,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在農曆7月1日鬼門打開後,便會來到陽間享受人們的供祭,且許多民眾連頭(鬼門開)尾(鬼門關)都會準備豐盛的貢品、紙錢,並不侷限於農曆7月15日的中元節。

在講究環保的時代,有許多宮廟也配合政府零碳排政策,鼓勵民眾把原本想購買之紙錢數量減少或減半,並更換「替代品」即等價白米,待完成參拜儀式後,民眾便可把經神明加持過的白米帶回家食用保平安,抑或是捐贈社福、慈善、弱勢等相關機關團體,即是目前許多宮廟在推動的「以米代金」措施,不但虔誠敬意不減,還多了一分廣結善緣、積德行善的正能量。

廖大乙進一步表示,「好兄弟」、「好姐妹」並非神明,所以民眾祭拜時,除了香蕉、李子、梨子、鳳梨等4種水果,因台語諧音有「招你來旺」意思,不宜作供品外,更不可將供桌擺在庭院或客廳,務必要擺在門外,以免其誤解登堂入室,反而影響居家安寧。

其次,「忌口」不要亂說話,尤其,農曆7月「鬼」字更是一大禁忌,不可隨意罵人色鬼、死鬼、垃圾鬼等等,如此不僅被罵的人不舒服,甚至連好兄弟也會不開心,且修口德就是修自己的氣場,相信心誠則靈,口德好運勢也會跟著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民眾基於環保考量,在農曆7月可選擇「以米代金」方式祭拜好兄弟、好姐妹。(記者謝介裕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民眾基於環保考量,在農曆7月可選擇「以米代金」方式祭拜好兄弟、好姐妹。(記者謝介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