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諾貝爾和平獎是這組織!警示疫情致糧食危機

2020/10/12 17:4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諾貝爾獎在這兩周陸續揭曉,其中每一年都因國際政治牽扯,而引來熱烈討論的「諾貝爾和平獎」由「世界糧食計畫署」獲獎。主要表揚該組織致力於對抗饑餓,促進衝突地區的和平,防止饑餓成為戰爭和衝突間的武器,該組織對此表示深感榮幸。

「世界糧食計畫署」預計在2030年達成世界「零饑餓」目標,他們曾提出警告,「戰爭與衝突」、「氣候變遷」和「經濟成展緩慢」將引來「完美風暴」,嚴重影響人類糧食問題。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使世界糧食危機更加雪上加霜。

諾貝爾獎每年都於2月初前提名完畢,10月公告獲獎名單。2020年諾貝爾獎的獎金,從原本的900萬瑞典克朗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相當於新台幣3200萬元。

過往的和平獎都因牽扯到各國敏感神經,而使獲獎者受到政治迫害。像1991年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2003年伊朗人權活動者希琳.伊巴迪(Shirin Ebadi)、2010年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等人,而今年美國多名國會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抗爭者,也遭中國強烈抗議。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共有318組候選人,其中211組是個人名義、107組是組織。其中較受大眾注目的有世界衛生組織與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女權運動家哈德洛爾(Loujain al-Hathloul)等。

「武漢肺炎」、「黑人權益」等各項國際重大事件爆發的2020年,各界也開始醞釀2021年的和平獎候選人名單。其中較知名的有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廷與美國發起的「黑命貴」運動等,也因此使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更加受各界注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世界糧食計畫署獲得。(法新社)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世界糧食計畫署獲得。(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