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白拋服貿、九二惹爭議 智庫:賴政策走小英路線最穩定清晰

2023/07/07 15: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2024大選選戰升溫,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重啟服貿」引起議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提出「憲法九二」、「兵役四月」等主張,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投書美媒提出「四大支柱」,強調支持兩岸現狀、對等對話等。學者分析,賴政策完整、最清晰且確定,「就是承襲蔡英文路線」;侯陣營試圖馬規侯隨、但欠缺準備;柯不斷拋出問題又善變,難以取信於民,期待所有候選人都能「講清楚、說明白」,讓民眾了解兩岸政策藍圖路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7)召開「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體檢三黨候選人近期的兩岸政策。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三黨候選人在兩岸政治、安全、經濟等議題交鋒,相較於侯陣營提出「兵役縮短為四個月」的冒進,賴清德對於台灣的國防軍事清楚延續著台美之間長期堅守的「備戰才能避戰」共識,持續加強不對稱戰力,建立台灣的威懾力。經濟方面,柯文哲「重啟服貿」的逆流經濟思維,賴清德強調重塑供應鏈、降低中國依賴的經濟安全;再者,藍白陣營絕口不提的兩岸制度差異與競爭,賴明確地宣示要捍衛民主價值、對抗認知滲透。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直言,賴的政策是最清晰且確定的,「就是承襲蔡英文路線」。侯市長提九二共識,顯示有意重啟馬前總統路線,但在馬執政後民進黨兩次高票勝選,代表台灣民意對「九二共識」或是「和中國沒有節制地交流」是有疑慮的,侯市長若要得到台灣人民支持,應多做省思。至於聲勢高漲的柯文哲,張國城批評柯對中態度模糊,「像初一十五月亮不一樣」,提出重啟服貿碰到社會反彈後,又沒有進一步的論述。

張國城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若要作為國家領導者,對於服貿如此重大議題,應該採取清晰一致的看法,這是負責任政治人物的必要工作。張國城呼籲,對於想要左右逢源、迴避政策表態,整體社會要多追問。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則指,柯在兩岸政策上沒有核心價值,提及服貿但卻沒有說這是10年前的討論,也未提及當前中國經濟的問題。中國現在青年失業率這麼高,若開放服貿,對台灣就業市場及服務業市場的衝擊為何?都沒有深入討論。吳瑟致認為,柯只是將「重啟服貿」、「當選要問習近平什麼是九二共識」等當作選舉語言、且戰且走,是不負責、不合格的總統候選人。

王智盛總結表示,賴清德兩岸政策的核心就是成為「努力維持現狀的peace maker」,為了維持現狀,需要提升威懾、國防實力提升,台美合作是必要模式,這些就和侯柯截然不同。王智盛說,期待所有候選人能將兩岸政策講得更清楚,而不是面對問題時又拋出問題,例如柯說「將詢問中國九二共識的定義為何」,習近平當然會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如此態度令人擔憂是否能將台灣交給這樣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日舉辦「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日舉辦「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