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侯友宜藉職權新莊獵地圖利 賴競總:不公布又昱財報就是有鬼

2024/01/02 15:34

相關新聞請見︰

綠營再質疑侯家「又昱公司」 國民黨:影射、栽贓、潑黑水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今天(2日)上午舉行「侯友宜的又昱財報在哪裡?逃稅藏錢大金庫?」記者會,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家族的又昱公司在新莊獵地,且恰巧所有容積獎勵都與侯家族的土地有相關,質疑侯友宜是否藉職權機會來獵地圖利自己?公司背後還藏有多少秘密資產與土地?呼籲侯友宜公布又昱公司財報讓社會大眾檢視,否則就代表心裡有鬼。

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指出,日前侯辦找來律師大動作反擊,卻一再避重就輕,針對外界最關心的又昱公司金流至今依然沒交代。侯辦過去指出,又昱公司屬於微型公司,當初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讓興建標的物出租時能合法開立發票並報稅,公司沒有聘僱專職員工,「這番話說穿了,又昱公司就只是一家空殼公司,而公司成立的唯一目的就是出租凱旋苑」。

陳世凱質疑,侯友宜夫妻利用高租金坑殺學生賺取暴利,再利用空殼公司名義收購新莊土地,假使又昱公司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那麼用來購買新莊土地的龐大金流,合理懷疑就是來自文大學生辛苦上繳的高昂房租,同時質疑侯家根本是利用成立紙上公司逃稅。

陳世凱說明,即便侯辦強調依法繳稅,並以同業利潤標準33%淨利率計算營所稅計算,以2011年的資金收入1500萬為例,營所稅為84萬多元;若以個人租金收入來看,侯家得繳交264萬元左右的個人綜所稅。7年下來,若依當初和文大簽訂的合約來看,租金每年調漲5%,累積下來節省的稅金恐高達1500多萬元。

發言人戴瑋姍表示,侯友宜不承認土地有都更計畫,新北市政府也立即發聲明為他開脫,再次證實新北市政府又把自己當作競選總部。她指出。只要把新莊的253、254地號整合在一起,就能夠進行老屋重建,且有個別適用的容積獎勵,接下來只要周邊相連地主表達有整併開發意願,順利達成都更條件。

戴瑋姍指出,侯妻任美鈴所繼承的254地號臨街道路,本身就符合「已指定建築線之現有巷道」,且經測量巷道寬約在6.55公尺,未來只要再退縮約1.5公尺,即可滿足「深度達8公尺以上」之法規。若成功整併周邊六塊土地,就能符合法規所提「1500平方公尺以上之規定」及「臨路基地20公尺」要點。

戴瑋姍說明,又昱公司收購的253地號,原地主多達20多人難以整合,加上253地號為兵家必爭的「裏地」,只要握有253裏地,與周邊地主進行協商時就能無往不利。侯友宜日前辯稱只是購買「畸零地」,但從地籍圖可見,253地號面積完整方正,共有62.5坪,又昱公司就是看準253裏地在這六塊地上的關鍵性,進而決定逐步收購整併,如今又昱公司只差最後一塊拼圖,就能完成整併253地號,解決了該地段最困難的痛點。

戴瑋姍指出,侯友宜自以為瞞天過海,私底下卻是五鬼搬運,自他上任後幾乎每年都提出不同容積獎勵方案,上月又公布9處都計區放寬容積獎勵限制,其中就包含新莊區「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道路或現有巷道者,基準容積率得從現行200%酌予調高為240%」之規定,完全就是為又昱公司量身打造,藉以解決臨路過窄的問題。

戴瑋姍強調,侯友宜在市長、副市長任內不斷利用巧門獵地,偷偷放寬容積率限制,讓又昱公司所收購的土地符合適用,甚至他還讓周邊的公有保留地作為優先解編示範區,成為公園或住宅用地,將帶動周邊地價與房價上漲,且這塊被解編的公保地距離又昱所持有之土地步行距離不到5分鐘,就算又昱公司未來沒有打算興建房子,靠轉手賣出土地也能海撈一筆。

賴競總質疑,侯友宜是否利用職務機會來賺取自家財產,恐已涉犯「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請侯友宜誠實接受公眾檢驗,將又昱公司的財報與秘密資產全數公開,才能挽回國人對他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右)、戴瑋姍(左)2日召開「侯友宜的又昱財報在哪裡?逃稅藏錢大金庫?」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右)、戴瑋姍(左)2日召開「侯友宜的又昱財報在哪裡?逃稅藏錢大金庫?」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