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中澳關係拉警報? 莫里森嗆:澳洲要做自己

2020/11/25 15:48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先是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官員列出中國對澳洲的14項不滿,還怒嗆「中國為什麼要理澳洲?」引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潑辣回嗆,「澳洲將永遠做自己,不受任何國家指令。」兩國看似衝突升溫,沒想到才過了幾天,莫里森態度大轉彎,表示澳洲不會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並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給予肯定。莫里森究竟是大玩外交辭令,還是澳洲抗中立場趨於保守,力圖修補兩國關係?一時讓外界霧裡看花,有待後續觀察。

澳洲和中國近兩年關係交惡,但中國官員洋洋灑灑開出了14項不滿,等於是正式把兩國之間的紛爭搬上檯面。中國對澳洲的14項不滿裡,包含澳洲禁止華為5G、對中國推出《外國干涉法》,甚至是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要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都讓中國很生氣。

面對中國的指責,莫里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澳洲將永遠做自己。」他表示澳洲將以自己的模式制定《外國投資法》、建立5G通訊網路,這些事實都不會妥協。

不過莫里森霸氣回嗆後,短短五天又轉了風向,改口說到「以為澳洲是與聯合美國對抗中國的看法,是對澳洲政府的誤判」,還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給予肯定。

澳洲看似要回到美中之間的平衡點,不想選邊站,但距離川普卸任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川普恐怕還會有新的動作。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可能會成立西方國家非正式聯盟,用來反制中國。若真是如此,澳洲該怎麼做出選擇?大國角力,每一步都充滿政治算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針對中國控訴對澳洲的不滿,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會做自己,不會選邊站。(美聯社)

針對中國控訴對澳洲的不滿,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會做自己,不會選邊站。(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