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魯閣號事故懇談會 交長王國材:可重簽和解書

2021/07/31 22:3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死、逾200傷,今天下午在交通部長王國材主持下,交通部、台鐵局與罹難者家屬召開懇談會,最終有多點共識,包含1個月內由交通部主任秘書黃荷婷逐一拜訪罹難者家屬、已簽屬和解書家屬要調整可重簽、尚未簽屬和解可依據公版和解書再調整內容、交通補助費從寬認定、每3個月公布1次台鐵改革進度等。

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說,今天懇談會下來,他覺得浪費家屬3個多小時坐在會議室聽報告,簡報內容根本不是家屬要看的內容,且參加會議感到最痛心的事情,就是台鐵局副局長陳仕其在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上,竟然說他搭乘1000多次都沒問題,台鐵是非常安全,但他兩個小孩第1次搭乘台鐵列車就成為最後1次,陳副局長這話在他聽起來很諷刺。

有罹難者家屬說,普悠瑪事見她有朋友在車上罹難,那時候她還是個旁觀者,沒有了解台鐵改革過程,沒想到兩年後的今天卻變成當事者,被迫要去了解這些過程;所以她想跟大眾說,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每個人都可能會成為當事者,大家應該要一起監督台鐵改革。另有罹難者家屬說,台鐵改革不是那麼容易,希望行政院能出來協助。

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說,台鐵關懷員本身不具關懷專業、能力,都是台鐵人員兼職,只能扮演傳聲筒角色,且作業上各種不周全,像是今日懇談會有座位表,有些關懷員有提供,有些卻沒有等;且時常詢問家屬何時要和解,讓家屬感受不到受何關懷,只覺得一直被迫要簽和解書。

立法委員王婉諭說,交通部與台鐵局官員在關懷家屬的心態上,給家屬一種他們只是來幫忙,而非他們的責任,沒有去聽家屬的聲音,從同理心的角度去關懷,對於一些單據申請也是採取一種施捨的態度,希望政府能正視這些事情,了解是國家欠他們應該要擔起責任,未來要好好改革,不要公祭、道歉、賠償後就覺得責任已了結。

王國材說,今天是與家屬第二次的懇談會,聽到許多家屬覺得關懷員處理上不夠細膩,且層級不夠有些問題也無法處理,因此,今天會議上已答應家屬,關懷員會是專案處理,後續會由黃荷婷逐一拜訪罹難者家屬,蒐集家屬意見,能處理就馬上解決,無法處理就帶回來盡速討論。

對於家屬感覺台鐵在逼迫他們和解,王國材說,他已跟台鐵局說明和解要雙方合意,不需要那麼急迫,對於原本經過法扶律師同意的公版和解書,未來其他家屬有意見時都可以更改和解書內容。對於家屬最關心的台鐵改革進度,王國材說,他已請台鐵每3個月公布在0402事故網站上,讓社會大眾知悉台鐵改革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他已跟台鐵局說明和解要雙方合意,不需要那麼急迫,未來其他家屬有意見時都可以更改和解書內容。左為台鐵局長杜微(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他已跟台鐵局說明和解要雙方合意,不需要那麼急迫,未來其他家屬有意見時都可以更改和解書內容。左為台鐵局長杜微(記者王藝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