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縣南澳神秘沙灘綠蠵龜上岸 台灣北迴歸線以北新發現(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提供)

2023/07/13 15:33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被拍到巨型海龜上岸,經過專家確認是綠蠵龜,證實當地百年傳說是真的,更是台灣北迴歸線以北的新發現。

神秘沙灘盛傳百年前就有綠蠵龜上岸產卵,居民早年常到沙灘挖掘龜卵帶回家當食材,但僅止於口耳相傳,欠缺畫面佐證,現在拍到綠蠵龜上岸照片,百年傳說得到印證,至於綠蠵龜是否在沙灘產卵,仍待進一步查證。

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巡守員,本月9日凌晨2點多到神秘沙灘北側夜間巡邏,在距離入口處約3公里的沙灘,目擊一隻身長1公尺、重達上百公斤大海龜,協會把拍到畫面,傳給海龜研究專家、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榮譽教授程一駿檢視,經他證實是綠蠵龜。

程一駿受訪時說,目前掌握資料顯示,國內海龜上岸地點,包括墾丁、澎湖、小琉球、蘭嶼等地,北迴歸線以北沒有相關畫面,南澳鄉神秘沙灘應為第一筆資料,是台灣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發現。

程一駿說,綠蠵龜在南澳鄉神秘沙灘上岸,代表海龜族群棲地擴大,可解讀保育工作已有成效,也不排除與氣候變遷有關,下週他將到場現勘,調查綠蠵龜有無上岸產卵。

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表示,許多50歲以上的大南澳居民,到過神秘沙灘撿龜蛋,但綠蠵龜多在深夜或凌晨上岸,很少人親眼目睹,協會巡守員9日凌晨執行夜巡任務,幸運目擊綠蠵龜在沙灘爬行20多公尺後重返大海,拍到畫面成為國內研究綠蠵龜的重要依據。

被列為瀕危物種的綠蠵龜,成長期超過20年,成龜背甲長度90到135公分、體重超過100公斤,成熟母龜大都選在人煙罕至沙灘產卵,每年7、8月是產卵高峰期,孵化期約50天,幼龜破殼後會順著海浪聲音衝進大海,展開生命的旅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縣南澳神秘沙灘被拍到綠蠵龜上岸畫面。(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提供)

宜縣南澳神秘沙灘被拍到綠蠵龜上岸畫面。(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提供)

神秘沙灘綠蠵龜爬向大海。(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提供)

神秘沙灘綠蠵龜爬向大海。(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