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見2例本土BA.5! 指揮中心︰研判接機遭感染 無社區外擴情形

2022/07/06 17: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首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 BA.5個案,共計2例,為台灣家人到機場接送從美國返台的家人而遭感染,出現在台中市,但個案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目前並無社區外擴的情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起源為6月19日一名母親(指標個案)帶著一兒一女,分別為小於5歲與小於10歲(案A、案B),由美國入境,當時指標個案的哥哥與母親前往機場接機,5人全程都有戴口罩,且車程中,車窗緊閉,沒有人喝水或用餐。

指標個案入境時有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機場採檢陽性確診;案A及案B於6月23日因發燒安排就醫採檢確診。3人於6月26日由飯店移出至住家繼續隔離,目前皆已隔離期滿。

今日新增2例BA.5本土個案中,為1例男性(案C)、1例女性(案D),年齡分別為30多歲及50多歲,就是指標個案的哥哥與母親,都有打三劑疫苗,均為2劑AZ與1劑莫德納,為家庭群聚案。

案C及案D曾於6月19日至機場接送前述3位個案至防疫旅館。案C於6月24日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快篩陽性後通報確診,同日案D移至他處居家隔離。

6月29日因指標個案檢出為Omicron BA.5,衛生單位立即針對同行者、同住者及接觸者(案A至D)進行疫調與採檢,案D亦於6月30日確診,且4名個案定序結果皆為Omicron BA.5。目前案C已隔離期滿、案D隔離至7月7日。匡列相關接觸者共1人,為案C友人,檢驗結果為陰性,列自我健康監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指揮中心公布2例Omicron BA.5本土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2例Omicron BA.5本土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