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張快篩陽直接給藥 柯文哲:堅持PCR一定會死很多人

2022/05/12 17:18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今起三類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上線首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流程時表示,因第一天上線對於醫病雙方都有許多問題須克服,醫護都成為「張老師」須耗時說明.並主張除保險、法律相關須有PCR證明文件外,臨床實務應擴大快篩陽視同確診,即時給藥,若中央堅持PCR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

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7天居家檢疫者三類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今上路,由醫院啟動視訊診療根據快篩陽性檢體等評估屬確診者,若符合條件即可給予投藥。

柯文哲今視察後指出,系統上線首日有許多民眾不符合三類對象資格仍掛號,使得醫護們各個成為「張老師」耗時解釋,此外也有不少確診者還未拿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就已解隔等;此外,除視訊診療外,也應另闢掛號領藥系統,已要求聯合醫院於48小時內完成。柯認為,整體系統有許多缺點,但因第一天上線,還須時間再修正。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中央簡化流程、擴大快篩陽即確診適用對象,柯文哲也主張,因快篩陽性經PCR檢測為確診者的比例已達93%,除保險、法律相關需求應有PCR證明文件外,於醫學臨床上應將快篩陽視同確診者,即時給予藥物,若中央堅持PCR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

柯文哲表示,於醫學臨床上應將快篩陽視同確診,即時給藥,但若涉及保險、法律相關,則另需要PCR證明文件,並稱此次每家保險公司恐要虧幾百億,批中央開放邊境「不然你早點講」,導致保險都賣出去,如今遭受「飛來橫禍」恐都受不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喊話中央簡化流程、擴大快篩陽即確診適用對象,柯文哲認為,因新北每日新增確診數近2萬例,「他(侯友宜)壓力最大」,因此主張從實務層面而言,醫學臨床上對於快篩陽性應均視同確診,即時給藥,至於涉及保險、法律相關,則另需要PCR證明文件,以此作為分流。

柯文哲説,「保險公司這次慘了」,批中央開放邊境「不然你早點講」,導致防疫險都賣出去,每張收500元保費卻要領10萬元理賠「怎麼受得了」,稱此對保險公司而言是「飛來橫禍」,恐都要虧幾百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流程,並致贈禮物給護理師們。(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視察視訊診療流程,並致贈禮物給護理師們。(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