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山老鼠趁風災假疏濬真偷運 警逮2嫌護百年牛樟(警方提供)

2021/09/13 18:4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山老鼠逃不出法眼!機警的員警只因為1輛貨車呼嘯而過,留下濃郁樹頭香味在山間,認為事有蹊蹺,通知下方警所員警聯手攔檢,果然破獲一起山老鼠趁風災假疏濬、真偷運百年牛樟樹頭的竊盜案件。

9月11日晚上全台警戒璨樹颱風來襲之際,六龜警分局桃源分駐所員警勤餘在所前閒聊,突然發現1輛21噸貨車往山下六龜方向呼嘯而過,只留下濃郁樹頭香味在山間,員警認為事有蹊蹺,立即通知下方寶來派出所員警聯手攔檢。

當晚7點20分,警方在台20線84公里處、塔拉拉魯芙隧道旁產業道路,發現遭棄置貨車,車上載有2棵疑似國有林地珍貴樹種,駕駛已逃之夭夭,於是通知分局偵查隊協助偵辦。

隔(12日)天經會同林務局辨識查扣樹頭,證實2棵均為一級樹種牛樟木,林務局人員丈量長度及直徑各為1.2公尺x1.6公尺及2.5公尺x2.15公尺,樹齡都已超過百年以上,市價逾200萬元。

偵查隊幹員循線查知貨車車主為32歲凌姓男子,載運贓物為42歲莊姓男子,通知2人到案說明,莊嫌供稱,10日上午11點多,在桃源區台20線90.5公里處荖濃溪底疏濬時,因香味四溢而發現有2棵樹頭埋在溪底下,認為是風災的漂流木,於是11日下午4點趁疏濬工程名義,以挖土機挖取準備載運至住處,誰知山區員警如此機警,半路即遭追緝,凌男則辯稱不知情。

全案警方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嫌函送橋頭地檢署偵辦,扣案2棵牛樟木由林務局六龜工作站領回保管,六龜警分局長許健基表示,該分局員警守護山林資源不遺餘力,不容歹徒利用風災時期盜取林木、土石,珍貴樹種漂流木均歸國有,拾獲載運都要相關機關認可才可搬離,而且不得用重機械載運或裁切,市政府公告漂流木撿拾的日期及河川範圍皆有限制,任意搬運可能違反森林法、水利法、刑法竊盜及侵占等罪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林務局辨識查扣樹頭,證實2棵均為一級樹種牛樟木。(警方提供)

林務局辨識查扣樹頭,證實2棵均為一級樹種牛樟木。(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