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吃不完的海鮮羹、年糕 變美味大阪燒、鍋餅

2024/02/05 11:2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春節期間吃不完的年菜、拜拜完的年糕如何處理總是令人頭痛,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老師鄭錦慶教您運用家裡現成的麵粉、雞蛋、起司片等材料,利用平底不沾鍋就能讓剩菜海鮮羹、年糕變身成大阪燒、海鮮餅、鍋餅等超級好吃的美味點心,不會浪費任何食材及剩菜。

鄭錦慶今日表示,年菜吃不完的海鮮類羹湯丟掉很浪費,由於湯頭鮮美,裡頭還有一些海鮮料,非常適合拿來做大阪燒。首先,把家裡通常都會有的高麗菜、紅蘿蔔切細絲,加入冷海鮮羹之中,打入兩個雞蛋,再加入適當份量的低筋或中筋麵粉,如果原本湯汁太少,可以酌量加一些水,調成濃稠狀的麵糊。

接著,將平底鍋加油燒熱後,倒入麵糊,讓麵糊均勻鋪在鍋中,用中火加熱熟成到麵糊底部可以搖動,就差不多可以翻面,把兩面煎至金黃酥脆就可以起鍋盛盤,在上面刷上大阪燒醬、撒上海苔粉,再鋪上柴魚片、擠上美乃滋,就成為大阪燒。鄭錦慶說,就算家中沒有大阪燒醬、柴魚片、美乃滋,這樣煎出來的餅也會是好吃的海鮮餅,可以塗上家中現有的甜辣醬、辣醬等喜歡的醬料,吃起來一樣美味可口。

鄭錦慶說,拜拜後硬梆梆的甜年糕怎麼吃,也是一般民眾很常碰到的難題。除了將年糕煎或炸來吃,還可以做成口味獨特的鍋餅,且作法相當簡單,民眾不妨試看看。首先,把年糕切成薄片;接著將低筋或中筋麵粉,加入兩個雞蛋全蛋、一個蛋黃、適量的水,調成濃稠狀的麵糊;平底鍋加油燒熱後,將麵糊倒入鍋中,搖晃均勻成為薄餅皮,用中小火煎至定型之後,將麵皮取出放盤中,把切薄片的年糕鋪上在中間,上頭撒上起司絲或鋪上起司片,接著四邊包起來,上面刷一些剩的麵糊, 放回鍋中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鄭錦慶指出,這種作法等於是把甜年糕變成鍋餅中的內餡,加上有鹹味的起司,吃起來又甜又鹹,層次豐富不膩口,如果用紅豆口味年糕來做年糕鍋餅風味會更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吃不完的海鮮羹非常適合拿來做大阪燒。(記者張軒哲攝)

吃不完的海鮮羹非常適合拿來做大阪燒。(記者張軒哲攝)

鄭錦慶示範年糕鍋餅。(記者張軒哲攝)

鄭錦慶示範年糕鍋餅。(記者張軒哲攝)

示範製作鍋餅過程。(記者張軒哲攝)

示範製作鍋餅過程。(記者張軒哲攝)

將甜年糕變成鍋餅中的內餡,加上有鹹味的起司,吃起來又甜又鹹。(記者張軒哲攝)

將甜年糕變成鍋餅中的內餡,加上有鹹味的起司,吃起來又甜又鹹。(記者張軒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