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蕭美琴:兩岸最大公約數是維持台海和平 須強化自身實力(翻攝自賴清德Youtube)

2023/11/23 12:3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曾被中國列「台獨頑固份子」宣布制裁,她今與國內外媒體茶敘時表示,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謂「沒有攻台時間表」論述是真心誠意,我們也真心誠意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現狀,「Trust, but verify」,我們相信和平的機會,也必須強化自身實力。離場前被追問「疑賴論」,蕭回應「這個不是問題」。

蕭美琴首先表示,謝謝國內媒體的包容,她知道自己低調到讓大家找不到,加上最後決定前還要專注很多工作跟任務,現在承擔副總統參選人的角色,也期待未來各項政策理念能有機會持續跟各位溝通。

被問及過去被中國制裁,未來當選如何處理兩岸事務?蕭美琴說,不只她被制裁,許多支持民主自由的外國人也被制裁,她會繼續堅持捍衛台灣民主自由,重申我們的立場,她會繼續跟支持我們維繫台海和平現狀的國際夥伴合作,「對話是唯一解決歧見的方法,戰爭不是選項。」

針對習近平日前在拜習會否認2027、2035攻台計畫,蕭美琴說,我們期待、希望習近平所謂「沒有攻台時間表」的論述是真心誠意的,也真心誠意的希望尋求跟對岸的最大公約數,也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早年雷根總統時期跟蘇聯曾提出「Trust, but verify」,相信但確認,我們相信任何和平的機會,但必須強化自身實力,才能更有自信來面對對岸,有信心確保台海和平跟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與國際媒體茶敘。(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與國際媒體茶敘。(記者叢昌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