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在野黨附和中國抹黑疫苗 陳建仁激動哽咽:有多少老人因此死亡

2024/01/09 14:0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選戰進入倒數,藍白陣營猛攻高端疫苗採購議題。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激動地哽咽痛批,在野黨鼓吹附和中國做法、選舉炒作抹黑疫苗,正因這樣錯誤的謾罵和建議,全台灣有多少老人家因此而死亡,「這實在是令我很痛心,於心何忍啊?」

立法院今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就高端疫苗採購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表示,國民黨為了選舉而轉移焦點、黔驢技窮,行政院長就新冠疫苗已在立法院會專案報告3次,委員會專案報告16次,委員會調閱2次,且檢方偵查63件高端告發案均查無不法,但國民黨依舊丟泥巴抹黑,要求召開臨時會討論,38席國民黨立委只來23席;他並詢問,高端股價異常有無人為炒作,政府調查狀況如何。

陳建仁答覆說,高端若真的有不法弊案,政府一定是查到底,他完全同意林俊憲所言,在野黨是選舉炒作,當COVID-19疫情進入台灣時,在野黨及境外勢力協力者要求台灣要和中國一樣,一定要封城、普篩、停班停課停工,還好當時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堅持做好邊境管控、疫調及居家隔離檢疫,結果2020年的365天中,有250多天是零確診,讓全世界大為驚艷,經濟成長表現也獲得國際盛讚。

到了2021年開始洽談疫苗,陳建仁回顧,在野黨和境外勢力附和者又說要買中國疫苗,但中國的疫苗是效價最低的,智利、澳洲和香港打了中國疫苗了,疫情繼續升溫,直到打BNT疫苗後才降下來,幸好當時總統蔡英文贏得2020選舉、國會過半,否則防疫特別條例及疫後特別條例的通過,也會面臨百般刁難,也幸好當時沒買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否則像中國連續3年處處封城、天天普篩、經濟蕭條,台灣就會隨著中國沉淪。

談及此處,陳建仁情緒激動地說,當時有很多民眾,因為一些附和者稱「AZ有很多的副作用」而不敢打預防針,台灣有好的疫苗、副作用比較低的高端,這些附和者又去抹黑,讓許多人擔心副作用而不打高端,結果台灣70歲以上的老人只有7成5打預防針,日本、韓國及新加坡都到9成5以上,台灣死亡的人大部分都是沒有打預防針的,一個錯誤的建議、抹黑和謾罵,使得台灣有多少老人家因此而死亡?

「這實在是令我很痛心,可以這樣嗎?可以為了政治利益,使得國人不願意去打預防針,可以嗎?」陳建仁一度哽咽痛陳,現在選舉到了,在野黨還要繼續來謾罵,誰要負責任?如果不是蔡英文連任、(民進黨)國會過半,台灣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

陳建仁強調,他今天是很沉痛地講,高端疫苗是多好的疫苗,動物實驗、臨床一期和二期都做得這麼成功,在世界一流的雜誌上發表,且副作用最低,但偏偏要抹黑,讓台灣人民不願意接種,於心何忍啊?他今天這麼激動的原因是,這樣依附中國的做法,很可能使台灣與中國一起沉淪,全民努力的成果卻因在野黨為了政治利益而抹煞,「我今天實在是太難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談起在野黨附和中國、抹黑疫苗,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一度情緒激動、哽咽痛批,有多少長者因此不敢接種而失去生命。(記者劉信德攝)

談起在野黨附和中國、抹黑疫苗,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一度情緒激動、哽咽痛批,有多少長者因此不敢接種而失去生命。(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