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頭汴坑溪頻傳魚群暴斃 民眾不滿政府無作為拉布條抗議

2024/03/27 18:4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頭汴坑溪近年來已發生多起魚群大量暴斃的事件,本月25日大里立仁橋下游又發現上萬條的死魚,且剛好發生在假日後,民眾懷疑有不肖業者趁假日偷排廢水,不過環保局表示檢測後水質無異樣,研判是溶氧過低造成魚群暴斃,此說法不被民眾接受,質疑今年1月類似事件,環保局也說水質正常,結果後來驗出氰化物超標3~6倍,民眾黨台中市議員江和樹今天動員民眾抗議,要求政府提出解決的方案。

台中市議員江和樹今天率領上百位民眾出面抗議,現場瀰漫濃濃的魚屍臭味,民眾高喊「抗議中央政府無能讓百姓受苦」、「抗議台中市環保局無能」,表達心中的不滿。

江和樹表示,頭汴坑溪長期被汙染,尤其25日又出現上萬條死魚,結果台中市環保局卻說是缺氧,強調在死魚堆中還發現死老鼠,老鼠只因喝水就死掉,這難道不是水質有問題嗎?並說1月類似事件,環保局當時也說是缺氧,結果魚體檢驗結果卻發現有氰化物,民眾要的是真相,而不是怠惰,盧秀燕是全國滿意度第一名的市長,但台中市環保局卻是用這種態度來騙老百姓,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江和樹說,環保局得知民眾不滿,今天立刻在上游稽查發現一家豆腐工廠違法排放廢水,但這是真正排放廢水的元兇嗎?不要「黑貓偷吃,白貓受罪」,隨便抓一間工廠來當替死鬼,並說為何台中無法像台北市、高雄市有漂亮的河床?給大家一個乾淨的城市有那麼難嗎?

一位住在附近的魏小姐則表示,這裡已經出現過很多次的死魚,但這一次的數量最多,空氣中瀰漫的惡臭讓人作噁,讓人回想起921大地震時候的場景,回家根本吃不下飯。

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表示,從2020年開始列管頭汴坑溪沿岸共91家的電鍍廠,至今共稽查806件,其中81件不合格,共開罰3000多萬,並非都沒在處理,至於此次魚群暴斃,初步研判是溶氧不足,不過確切死因將待魚體檢驗結果才能判定,強調為了讓民眾放心,立即成立稽查專案小組,將針對沿岸的電鍍工廠還有地下工廠進行專案稽查,今天上午就在上游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違法將高耗氧的豆渣廢水排入溪中,將依水污法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

商文麟表示,此次共清出約3噸的死魚,對於處理死魚時間太長,造成臭氣沖天影響附近民眾生活,將會邀集農田水利署、第三河川分署和市府環保局會商,提高處理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中頭汴坑溪魚群大量暴斃,懷疑工廠排放有毒廢水,不滿市府環保局說是缺氧死掉,台中市議員江和樹(左七)率領民眾出面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頭汴坑溪魚群大量暴斃,懷疑工廠排放有毒廢水,不滿市府環保局說是缺氧死掉,台中市議員江和樹(左七)率領民眾出面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頭汴坑溪25日發現魚群大量暴斃,民眾懷疑工廠趁假日排放有毒廢水,不滿市府環保局處理態度。(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頭汴坑溪25日發現魚群大量暴斃,民眾懷疑工廠趁假日排放有毒廢水,不滿市府環保局處理態度。(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