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NT曾無故毀約500萬劑訂單 莊人祥:往事就「Let it Go」!(疾管署提供)

2023/08/18 18:3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德國疫苗廠商BNT今天首度拜會疾管署,這也是自2021年初BNT公司無故毀約我國採購的500萬劑疫苗後,雙方首次面對面座談,由衛福部次長周志浩、疾管署長莊人祥等人出席。對於當年BNT公司無故毀約的原因為何?莊人祥坦言:「會中沒問到這件事,往事就『Let it Go』了!」

這場會面從今天下午14時開始到16時左右,莊人祥傍晚出面說明,他被問及有無向對方詢問為何當年毀約我國採購的500萬劑新冠疫苗?莊人祥略顯尷尬,僅表示會中沒提到這件事。在BNT毀約當時擔任疾管署長、疫苗採購負責人的周志浩則在會面途中以「立法院有事」為由,提前離開。

從年初起,BNT疫苗就經歷一連串爭議,包括雙價新冠疫苗在年初時被美國疾管局發布監測,發現BNT次世代雙價疫苗的缺血性中風增加訊號等;莊人祥表示,有問到對方這件事,但沒有更新的進度、美國疾管局也沒有變更建議接種的對象。

由於BNT公司無故毀約,導致我國在2021年本土疫情爆發時一度短缺疫苗,後來才有台積電、鴻海永齡和慈濟以企業團體身分購買後捐贈一事,還遭親藍、親中媒體抹黑政府阻擋疫苗採購。至於BNT是否有在今天的會面中提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莊人祥表示「完全沒提到」。

BNT公司首席商務長Sean Marett及法務總監Amy Lynn Greenstein率領人員拜會疾管署,並與德國BNT總部視訊連線,就衛生及醫療相關合作可能性進行討論,衛福部醫事司、疾管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署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均派員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德國疫苗廠商BNT今天首度拜會疾管署,對於當年BNT公司無故毀約的原因為何?莊人祥表示會中沒問到這件事,「往事就『Let it Go』了!」(圖由疾管署提供)

德國疫苗廠商BNT今天首度拜會疾管署,對於當年BNT公司無故毀約的原因為何?莊人祥表示會中沒問到這件事,「往事就『Let it Go』了!」(圖由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