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推重大抗中法案挺台 維繫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2021/04/22 18: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壓倒性通過「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反制中國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作為,包括對台灣的野心,以及壓迫香港與新疆的行為,這項法案被視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

綜合媒體報導,參議院外委會21日以2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未來將送交參議院審議,這項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最終有望通過成法。在立場不同的美國國會中,對中國強硬路線已經成為兩黨共識。

主導法案的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表示,「戰略競爭法案」將成為美國一系列立法行動的第一步,迎接中國在權力、政治、外交、經濟、創新、軍事、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挑戰。

「戰略競爭法案」內容長達280頁,要求增加國際發展資金,以及與盟友、國際組織合作,來應對中國的挑戰,主要在推動人道主義和民主價值觀,例如對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官員的制裁,以及支持香港的民主。

法案也提到台灣,指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統一台灣是中共達成區域霸權野心的關鍵一步,北京當局收服香港後,可能加快對台行動時間表,防衛台灣變得更加急迫重要,防衛台灣有助限縮中共將軍力投送至第一島鏈以外區域的能力。

法案提到,美國政策應認知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美方應推動台灣安全與民主為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要素,定期對台軍售,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積極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法案也主張,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政府機構,應以與其他外國政府來往的同樣基礎與台灣民選政府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壓倒性通過「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壓倒性通過「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法新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