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私協力合作達成BNT洽購 政院感謝台積電、鴻海出錢出力

2021/07/12 15: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積電與鴻海各公告捐贈500萬劑BNT162b2疫苗給政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這次採購捐贈,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等三原則共識與期待,且是全部無償捐贈政府,由中央統籌運用。感謝兩單位全力奉獻、出錢出力,建立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才能在短短半個月達成這項關鍵性重要進展。

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兩捐贈單位全力奉獻、專案工作小組全力投入,建立公私協力、共同作業的合作模式,才能在短短半個月達成此項關鍵性重要進展。

羅秉成分享過程指出,6月19日BNT原廠疫苗專案工作小組成立,各方共同討論後決定由疾管署及兩捐贈單位簽署辦理採購前置作業所需的法律文件,協助兩捐贈單位後續採購。而後小組密集召開工作會議,會商可行的處理模式與契約架構等事宜。參考日本政府贈台AZ疫苗模式,政府決定由疾管署負責專案輸入核准及取得EUA緊急授權事項,給予原廠合理免責條款,並採取「雙元多方」的契約架構,意即成立採購契約與捐贈契約,此兩件多方契約分別訂立,同時生效。

羅秉成說明,採購契約由捐贈人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兩單位委託裕利醫藥公司,向原廠代理商復星實業公司(香港復星)購買,另由BNT原廠出具原廠製造確認書,直送台灣。捐贈契約則由捐贈方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受贈方疾管署訂立契約。採購契約給予捐贈方適度的商業行為彈性;而有關政府公權力行使的事項,例如與原廠約定合理的免責條款等,則在捐贈契約處理。

羅秉成強調,這次疫苗採購捐贈,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等三原則共識與期待,且是全部無償捐贈政府,由中央統籌運用;政府再次對兩捐贈單位出錢出力、專案工作小組夜以繼日、堅持不懈的敬業精神,表達謝意。

鴻海及永齡基金會5月23日向有關當局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6月1日送件到食藥署;台積電則是6月10日提出申請,行政院於6月18日宣布正式授權台積電與鴻海及永齡基金會,組成捐贈專案工作小組推動此案。7月11日深夜,受捐贈單位衛福部疾管署(CDC)已完成捐贈契約的簽署程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