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兒童醫療策略 賴清德:團隊合作一起走過黑暗

2023/12/16 12:4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6日)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提出未來兒童醫療照護方面,要從新生兒、重難罕病症、遺傳疾病及兒童癌症四大領域持續優化,他直言,這是兒童最可能失去希望的疾病,也是家長最無助的地方,除了設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也要促成跨領域的專家合作,只有團隊合作、家屬不要放棄,才能一起走過黑暗的隧道,看到陽光。

台灣重症兒童協會今天舉辦病友慶生會及成果研究發表,現場有多位病童挺過治療艱辛重獲新生,賴清德特別現身勉勵,他說,自己曾從事臨床醫學工作,看到現場許多重生的病童特別有感,這些重生的過程,見證了生命的真誠與勇氣,也鼓舞了台灣社會,給台灣仍在對抗疾病的病童、病人希望。

賴清德說,未來會特別針對兒童四大領域努力,包括降低新生兒死亡率,針對重難罕病症、遺傳疾病及兒童癌症的醫療照護持續優化。他形容,這些病症不像看感冒,看一次就會好,或是像糖尿病等慢性病照護,可以用藥物搭配運動等習慣加以控制改善,這四項是兒童最可能失去希望的疾病,也是家長最無助的地方。

對於落實優化兒童醫療,賴清德說,未來會有幾項基本工作,包括強化新生兒的初級照護及健康管理,打造北中南東的兒童疾病治療核心醫院,並著重偏遠地區兒童醫療照護資源布建,同時要建立「重難罕症」平台,加強轉介,讓不同病症可以找到對應領域的專家,未來不只是醫院裡面的跨領域合作,也要促進醫院間的合作,他強調,就像兩人以上的運動賽事,都要靠團隊合作才能獲勝,唯有團隊合作、病人及家屬不要放棄,才能一起走過黑暗的隧道,看見陽光。

賴清德也再次提到他承諾設置「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他說,過去自己在臨床服務的經驗,看到部分病人對於化學治療的反應不佳,其實自己心裡也會受到影響,透過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的協助,就能縮短病人與新藥的距離。

賴清德也強調,癌症已蟬連國人10大死因榜首逾40年,全民努力的經濟成果要反映在各方面,不僅是減稅、照顧年輕人等政策,更要擴及到照顧國家的孩童,就像美國已有抗癌登月計劃,台灣也要提出對策,保護國人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