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鏡頭戰鬥的台灣阿伯 一窺邱萬興的民主秘辛

2019/12/19 12:48

新聞連結:

我們的頻道 ➔ http://video.ltn.com.tw

這裡也看得到我們 ➔ https://www.dailymotion.com/LibertyTimes

記錄「圓山組黨」、拍下「鄭南榕殉道」、操刀「二二八平反運動」文宣,這是台灣街頭運動攝影師邱萬興所經歷的民主篇章;他從一九八五年投入擔任「禁忌」的黨外雜誌美編,到在街頭記錄台灣人爭取民主的一幕幕影像,三十多年從未間斷,堅持用攝影鏡頭為民主戰鬥。邱萬興說,台灣民主走到今日,任務仍未結束,「還要繼續奮鬥下去」!

邱萬興接受本報專訪,談起過去參與、記錄的街頭運動,神情彷彿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熱血青年;每一個衝突、血淚,都透過他的口穿越時空,再次浮現眼前。

祖父與父親兩代都是桃園觀音的打鐵匠,邱萬興原本差點成了水電工。但他有著與生俱來對美術的天分,家人支持下到台北念復興美工,畢業後先是到建設公司設計房地產廣告,後來投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擔任美術編輯工作。

投入黨外,邱萬興經手設計的抗爭文宣無數,但他很少掛名,憑一股義氣相挺身邊的民主戰友。也因邱萬興口風緊、不會出賣人,鄭南榕籌備二二八平反運動時,就堅持要找邱萬興操刀文宣;當鄭南榕自焚殉道,邱萬興陪同民主進步黨首任黨主席江鵬堅進入總編輯室拍照,他形容,當時為了保全證據,鉅細靡遺拍攝記錄,但一邊拍,「眼淚也一直流」。

從解嚴前的街頭抗爭,到解嚴後的野百合、太陽花,以及大大小小爭取民主、人權、環境保護等街頭運動,邱萬興幾乎無役不與。自詡為「叛逆份子」的邱萬興認為,記錄是一種承擔,也是自己守護民主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