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0+7自主防疫方案上路 侯友宜:新北方案更嚴謹

2022/05/17 17:44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中央宣布0+7自主防疫方案即日起上路,新北市長侯友宜召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記者會表示,中央提出的版本跟新北居隔轉型方案差不多,但新北版本相對又更嚴謹,希望民眾遵守。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今天新增1萬8400人確診、居家隔離4萬3935人、居家照護11萬9168人,這段時間確診數在1萬6千到2萬3千徘徊,還是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針對中央宣布的0+7自主防疫方案,侯友宜表示,新北4月26日提出居隔轉型試辦草案,中央終於回應,提出的版本跟新北差不多,但新北版本相對又更嚴謹,包括以居家辦公為優先、外出需24小時內快篩陰性、禁止搭乘大眾運輸等。

侯友宜表示,雖然中央提出的版本沒有新北嚴謹,但還是希望民眾遵守,相信新北市民有很高素質能攜手合作,藉由自我防疫意識轉換,避免因為疫情造成別人困擾。

侯友宜也說,新北提出弱勢族群防疫照護計畫,針對身障機構住民、安置機構兒少、庇護婦女、街友、小作所、小衛星兒少等4699人,提供2萬劑快篩試劑、4萬片兒童口罩、防護衣及酒精等,並安排醫護進駐協助PCR檢測。

針對民眾近期常問快篩陽是否能不做PCR?衛生局長陳潤秋說,目前只有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及65歲以上長者可以透過醫師遠距判定,其他人還是要PCR,有症狀者可前往17家醫院的防疫急門診,無症狀者前往社區採檢站。另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因篩檢站排隊人潮眾多,即日起改為線上預約,現場僅少數開放部分65歲以上長者排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提出的居隔轉型方案相對更嚴謹。(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提出的居隔轉型方案相對更嚴謹。(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快篩陽、有症狀者可前往17家醫院的防疫急門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快篩陽、有症狀者可前往17家醫院的防疫急門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