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冬萬物休養生息日 澎湖箱網深海馬頭魚及有毒肥皂魚現身

2023/12/18 10:3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逢秋冬東北季風起,就是澎湖觀光「冬眠期」,也是大海休養生息最佳時機。箱網養殖區因資源豐富,常吸引海洋生物聚集,連深海三寶貴族魚之最的細皮嫩肉馬頭魚,都意外現身西嶼箱網養殖區旁淺水區沙地,而毒皂魚也來湊熱鬧,民眾要小心提防。

位在西嶼鄉竹灣、二崁的箱網養殖區,因業者每日餵食新鮮下雜魚給養殖區內的龍虎斑、海鱺、金目鱸等大型魚類,吸引各式洄游魚類靠近覓食,現在就連棲息於30-200米間深場區的馬頭魚都意外出現在10米深的箱網旁。有民眾日前於西嶼二崁箱網養殖區旁垂釣,意外釣到一尾長約25公分的馬頭魚,由於馬頭魚為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種,由深海區出現至淺海,實屬少見!

馬頭魚素有「深海三寶」之美稱,與石狗公、赤鯮齊名,屬深海三寶貴族魚之最,肉質鮮嫩少幼刺,營養價值極高,富含膠原蛋白,魚骨、魚皮都是寶,腥味低,肉質軟滑味道鮮甜清爽,在澎湖海域屬不可多得的佳餚。

另外,有毒肥皂魚也不甘寂寞,現身箱網旁,毒性肥皂魚屬於鱸形目、線紋魚科,約24種海魚的統稱。分佈於大西洋至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外形的特徵為下頜稍向前突出,口彎向下方,受驚時身體分泌出一種有毒的黏液,黏液遇水後形成黏滑似肥皂泡的泡沫,用以嚇住捕食者,肥皂魚之名因此而來。均形小,最大者體長約30釐米(1英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屬於深海三寶之最的馬頭魚,意外現身淺海。(記者劉禹慶攝)

屬於深海三寶之最的馬頭魚,意外現身淺海。(記者劉禹慶攝)

有毒肥皂魚也不甘寂寞,現身箱網養殖區。(記者劉禹慶攝)

有毒肥皂魚也不甘寂寞,現身箱網養殖區。(記者劉禹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