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起「追星」去!英仙座流星雨今晚登場 每小時達百顆

2021/08/12 18:45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號稱火流星最多、最密集也最適合觀測的人氣最旺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就要在8月13日凌晨登場了,嘉義地區這幾天為午後雷陣雨型態,雨過天睛,視線更佳,想要「追星」,來嘉義就對了。

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就要登場了,根據預測資料,「英仙座流星雨」最佳觀賞時間落在12日晚上10點至8月13日天亮前,當晚也不會有月光影響,在市郊沒有光害的地方,就有機會能看見每小時75顆流星的壯觀景象。其火流星(亮度比金星還亮)數量更是稱霸所有流星雨。

「阿里山達人」黃源明表示,去年2020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因為滿天星空的天氣特好,火流星搭配銀河的畫面令人滿意,今年的星空觀測條件不錯,沒有月光的干擾,一樣可以同時欣賞燦爛的銀河,但主要的影響變數則是不穩定的氣象,根據阿里山最新的預報資料顯示,12日晚上至13日清晨的降雨機率20%,上半夜可能會有對流雲系干擾,到了下半夜雲層漸散,機率應該會比較高,也許搭配看日出是個不錯的想法。

黃源明說,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追星,體力好、腳程不錯的遊客,可以往視野遼闊的祝山、小笠原山,搭配觀景台或是周圍不同方位的塔山、玉山群峰等地景,用廣角拍攝的效果會更好;若是考量較近的景點,則是以沼平公園為主,搭配沼平的地景拍攝,就會有阿里山流星雨的效果。

沒有辦法上山,但又想要觀星,黃源明建議到番路鄉觸口牛埔仔草原,觀賞時要避開路燈等光害,也可以先在車上或找地方休息等候,等雲層散開後,再找個適合的草地觀測,但要注意濕度過高帶來的水氣,可能會讓相機鏡頭產生水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2020年阿里山沼平公園拍攝的英仙座流星雨。(黃源明提供)

2020年阿里山沼平公園拍攝的英仙座流星雨。(黃源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