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孔不入!抖音成「數位毒品」引爆國安危機?台灣如何迎戰?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親揭最新進展|【官

2023/01/05 22:54

裁示教育部研議向學生、家長宣導 避免使用抖音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涉回傳使用者資料到北京,危害國家資安甚鉅,雖然公部門資通訊設備禁用,但未擴及民間。據透露,行政院已邀跨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請數位發展部於下次會議時提出「封鎖域名」等方式屏蔽抖音的具體做法,也裁示教育部研議向學生和家長宣導避免使用抖音,以免危害個資及青少年身心發展。

封鎖域名、IP網段位置

據了解,全世界僅印度採網路屏蔽方式限制境內使用「TikTok」,其他國家尚未禁止一般民眾使用,政府已請駐外館處協助瞭解印度執行情形,初步掌握印度是透過資訊技術法,以公司管理方式限制使用,但台灣沒有類似法律,且台印之間制度差距大,能否直接套用尚待評估。

官方內部研判,技術上,可透過封鎖域名、IP網段位置,讓民眾無法透過境內網路瀏覽抖音,也可透過Google或Apple下架抖音,使其無法更新軟體。不過,民眾只要透過改變手機所在國家IP位址,仍然可以使用,無法完全阻絕。

政府贊助活動可禁用抖音

黨政人士透露,目前技術上可以藉由電信業者停止解析境外違法網站域名,讓民眾無法從國內電信網路連到國外違法網站,例如印度官方就是採取這個做法擋掉「TikTok」,但印度網站也出現教人如何翻牆使用「TikTok」。建議若是政府補助或贊助的民間活動,可限制不得使用抖音宣傳。

他並指出,雖然公部門資通訊設備禁用中國廠牌軟硬體,但部分學校的產品是地方政府管理,有無落實不得而知。目前教育部雖推動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課程教材,增加學生的資安知識與媒體識讀能力,但能有多少成效是個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據透露,行政院已邀跨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請數位發展部於下次會議時提出「封鎖域名」等方式屏蔽抖音的具體做法。(美聯社檔案照)

據透露,行政院已邀跨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請數位發展部於下次會議時提出「封鎖域名」等方式屏蔽抖音的具體做法。(美聯社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