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愛將桑德斯來台演說:讓美國與盟友夥伴再度偉大

2019/10/08 21: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川普愛將、美國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訪問台灣,今天也在玉山論壇發表演說。桑德斯說,美國擁有強大的亞洲盟友,川普自上任以來就努力強化這些關係,「總統以美國優先,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會互相幫助和共同努力,因首要任務是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更加強大!」

桑德斯首次訪問台灣,今天中午並在玉山論壇午宴以「讓美國與盟友夥伴再度偉大!」為主題發表演講。

桑德斯提到,川普成為美國總統跌破許多人眼鏡,美國許多媒體更不樂見此事發生,而且對於川普勝選後接了台灣總統的電話這件事情「非常不開心」,甚至有許多評論批評川普「讓自己陷入尷尬境地」。

但桑德斯透露,「總統當然了解我們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而且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他不在乎」;桑德斯也說,川普總統了解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並且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

桑德斯說,回顧過去數十年,美國擁有強大的亞洲盟友,川普上任以來就致力於強化這些關係。桑德斯以她也參與的川普首次亞洲行舉例說,這次訪問長達12天、造訪了5個區域內的國家,「是美國總統最長的外國訪問旅程」。

桑德斯分享川普在東協峰會和各國領袖一起穿著傳統的菲律賓服飾,在日本和安倍打高爾夫球等,「總統設法與許多人建立很好的關係」。桑德斯強調,川普總統總是強調「美國優先」,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會互相幫助和共同努力」。

桑德斯說,因為川普認為「其他國家也該如此」,「我們的首要任務必須是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更加強大」,當其他領袖捍衛自身國家利益時,「川普也會為鼓掌歡呼」。她讚揚川普是主權的捍衛者與自由的鬥士,比起仰仗國際盟友、受制於人甚至弱化主權,川普更樂見國家為自己挺身而出。

桑德斯也談及自由的真義與規則秩序的重要。桑德斯說起自己高中時曾經犯錯,在父母反對的情況下邀請了朋友到州長官邸開派對,之後也受到懲罰。桑德斯接著說,「自由並非為所欲為」。在世界秩序裡,如果一個國家犯錯,偷竊、作弊、傷害他人、且毀壞規則,「他們應該為此負責」;她說,川普已經表明,美國不會容忍其他國家佔便宜,不論是對美國、或是美國的朋友和盟邦,每個人都應該遵循秩序。

桑德斯也述說自己幼時參觀猶太屠殺博物館時受到的震撼,演講時更一度哽咽,當時她留下一生難忘的留言:「為什麼沒有誰能做些什麼?」 桑德斯說,這是個重要的提醒,告訴我們「永遠不能讓邪惡佔上風,永遠不能對邪惡保持沉默,我們必須挺身而出、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捍衛自由」。

桑德斯強調,美國永遠會和他的朋友站在一起,「我們是良善的力量,也永遠會是那個『做些什麼』的人」。

桑德斯是川普重要幕僚,協助川普競選,曾任白宮發言人,今年6月因希望照顧3個孩子,結束3年半的發言人任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桑德斯有意繼父業,回家鄉阿肯色州選州長,川普也表態希望桑德斯選州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第3屆玉山論壇午宴,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出席演講。(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第3屆玉山論壇午宴,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出席演講。(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