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政見會》賴清德批侯柯「五十步笑百步」:走向統一的假和平

2023/12/20 21:1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2024大選藍綠白三方激戰,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0)日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明他的4項使命,並抨擊國民黨侯友宜及民眾黨柯文哲「五十步笑百步」,兩人都無法保衛國家生存,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而自己則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

賴清德在第一輪發言時說,總統領導國家應該要團結,而不是分裂社會,但很遺憾,選舉到現在,他的對手們不是仇恨動員、就是用偏頗的言論抹黑攻擊,甚至剛剛也沒有例外(指侯友宜)。

賴清德回顧,1996年台灣第一次舉行總統直選,是台灣人民第一次當家作主,中國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他當時37歲是成大醫院的總醫師,為了守護剛剛萌芽的民主台灣,毅然決然追隨民主前輩的腳步,棄醫從政,「我認為人生在世找一間會讓血會熱的工作來做也不虛此生」,他決定參選總統,將承擔起承先啟後,為國家社會人民四項重大使命。

第一項使命,賴清德說,保衛國家生存,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不分族群先來後到,只要認同台灣,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他將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也只有235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未來將團結國人,走在總統蔡英文信賴台灣的路上,走進世界、壯大台灣。

賴清德指出,侯友宜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難道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會上,再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侯要如何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守護中華民國?侯都已經接受了九二共識,2350萬的國人哪裡有權利來決定台灣的前途?

賴清德說,柯文哲平時講話很粗,「兩岸一家親」喊得大小聲,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請問要如何走蔡英文的外交路線?近日柯批評國民黨本來就是紅的,侯趙配更是急速親中,趙少康反批柯是親中加三級,「你們是五十步笑百步,都無法保衛國家生存」。

第二項使命是守護2350萬人民的寶貴生命,賴清德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他願意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敞開大門,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他對和平有理想,但不存在幻想。

賴清德質疑,侯友宜、柯文哲真的認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配合中國挑釁,就能獲得和平嗎?「我們都一樣追求和平,你們走向統一假和平,我是維持現狀真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