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美力防台海熱戰 澳洲前總理向北京喊話:台灣有朋友!

2021/10/12 15: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今天表示,台海戰爭是他最不希望看見的事,為避免這事發生,最佳做法就是讓北京知道「台灣是有朋友的」。澳洲目前做法是諮詢盟友、尤其是美國,討論可能的緊急狀況應對,以及如何強化區域裡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要讓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來保護台灣人民。

艾伯特以個人身分訪問台灣,將於明日結束訪台行程,他今天召開媒體見面會,開放回應各類提問。艾伯特說,以前的他不會答應召開這樣的記者會,現在他這麼做,主要是想向台灣的民主致敬,也彰顯台灣政府向人民開放的特性。

媒體問及,區域情勢越趨緊張,在抵禦中國方面,澳洲可以給台灣什麼軍事支持?艾伯特說,這題非常直接,雖然這樣的問題,他比較期待澳洲記者向政府提問。他說,台海戰爭是我們最不希望看見的,現在的重點就是如何避免這樣的事發生,那最佳的做法就是讓北京知道「台灣是有朋友的」。

艾伯特表示,澳洲做法是諮詢盟友、尤其是美國,研商有什麼最佳做法能進一步強化區域裡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要讓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來保護台灣人民。此外,也必須加強澳洲在東海、南海、台海的航行。近期要做的則是和盟友討論可能的緊急狀況應對、加強空海巡防、保障東海南海和台海安全。他提到,最近除了美國在這一帶活動,英法航艦也在區域中增加活動,藉全世界的力量,保護此區域的和平繁榮和自由。

艾伯特也提到,澳洲長期以來在南太擁有強大實力,外交重點除了對美、也包括巴紐、紐西蘭和斐濟等,莫里森政府努力要推動太平洋加碼計畫,增加更多援助和教育夥伴關係,並加強南太地區的安全合作。艾伯特指出,太平洋地區也有台灣邦交國,因此澳洲和這些國家合作時,也能加強與台合作。

對於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艾伯特則說,CPTPP就像是個俱樂部,一定要接受既定規則,包括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是只接受自己想接受的。台灣符合相關要件,剩下的問題就是有沒有任何會員國會反對。他不認為有任何能反對台灣加入的理由,「唯一的疑慮就是中國,而這是所有民主國家應該捫心自問的問題,我是否做好準備支持台灣?」

艾伯特說,支持有很多種方式,不論是口頭支持或是實質支持,口頭也比沒有好,例如口頭譴責中國軍機擾亂台灣空域也是種支持;最好的實質支持就是支持台灣加入CPTPP,而這不僅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益,也將幫助所有會員國的經濟,貿易自由化對大家都有好處。

艾伯特也提到,他雖然已經不是政府成員,但還是能和澳洲政府溝通對話,他回到澳洲後,會告訴澳洲政府,台灣是很棒的地方,各方面與澳洲理念相近,且正面臨來自西邊鄰居的重大挑戰,「現在至關重要的事情是盡力支持台灣」。

艾伯特指出,強化CPTPP體系是澳洲政府的優先工作之一,澳洲非常支持英國申請,因為這代表更自由的貿易,不只跨太平洋,也是跨到世界民主開放的國家。澳洲支持CPTPP進一步擴大,尊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的國家都能加入,如此CPTPP將能成為最好的、最自由開放的多邊自貿體系。

艾伯特於2013年至2015年擔任澳洲總理,2020年獲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任命為英國貿易委員會顧問,就英國脫歐後的對外貿易協定談判提供建議。艾伯特曾多次為台灣發聲,並公開表達支持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及我國加入CPT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艾伯特以個人身分訪問台灣,將於明日結束訪台行程,他今天召開媒體見面會,開放回應各類提問。(中央社)

艾伯特以個人身分訪問台灣,將於明日結束訪台行程,他今天召開媒體見面會,開放回應各類提問。(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