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原住民為榮!奧運國手同慶8/1原住民族日

2021/08/01 14:1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包括方菀靈、楊勇緯、郭婞淳等奧運國手均大喊「以原住民為榮」;總統蔡英文更呼籲國人在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8月1號「原住民族日,每年的這一天,我們都會透過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來彰顯原住民族的地位。這幾天,在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彩,比如,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的那一刻,對著轉播鏡頭,大聲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

蔡英文恭喜每一位選手的成就,並強調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也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

蔡英文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曾經有很多的參與和貢獻。「今天,原住民族在政治參與、經濟產業、國防事務,以及第一線的防疫崗位上,都有傑出的成就,也應該受到推崇。」

此外,蔡英文說,這幾年政府推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原民會出版了原住民族歷史叢書,教育部在課綱中增加了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則鼓勵大小博物館,透過策展,呈現出各族、各部落多元的文化資產。這些,都在延續1994年的8月1號,原住民族前輩們透過爭取修憲,完成正名,告別汙名化稱呼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同樣有許多單位響應,舉辦了豐富多樣的活動。尤其是客委會的「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也促進了族群間的相互理解。

她特別呼籲國人,「當我們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的時候,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個領域中原住民族的活躍。」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這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總統蔡英文呼籲國人在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取自總統致詞影片)

總統蔡英文呼籲國人在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取自總統致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