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營北市布局黑馬人選!前副總統陳建仁現身評政策、談防疫、曝光「個人生涯規劃」 大仁哥一改作

2022/07/07 21:14

高層仍勸進陳建仁出戰北市

〔記者陳昀、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正加緊縣市長選戰布局,重中之重、相互連動的雙北至今尚未掀牌。知情人士指出,民進黨在台北市不只握有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張王牌,黨內高層仍持續勸進前副總統陳建仁,後續進一步決定由誰出場;新北市則不排除任何可能人選,快則下週三民進黨全代會前的中執會完成雙北提名作業,關注焦點在於「民心」能否接受。民進黨明將召開選對會花東等縣市長佈局,議題也可能觸及雙北。

陳時中「如何出場」須考慮民心

知情人士指出,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有七成五民眾認為疫情趨緩,但進一步詢問相關措施能否鬆綁,只有五成民眾認同,黨內高層認為,陳時中正面臨「如何出場」的問題,疫情指揮官的轉場及鋪排,必須顧慮民眾的感受,民心安定與否沒有客觀指標,因此陳時中不會是唯一選項,黨內高層仍持續勸進陳建仁,再決定打出哪張「王牌」。

新北市方面,民進黨高層評估在地立委羅致政學者形象佳,立委吳秉叡也請纓上陣;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空降也不無機會,但考量這是艱難一戰,推出的人選不但要可能贏,還必須有效牽制現任市長侯友宜,加上與台北市長提名連動,因此遲未定案。黨政人士表示,如果雙北市長候選人有好的出場時機,快則全代會前、下週三召開中執會提名,或全代會後再處理。

時間緊迫 羅致政無意參選新北

羅致政昨受訪強調,黨中央曾於五月三日正式徵詢他的意願,當時自己持正面態度,但經過這兩個月蹉跎後,個人已經沒有意願參選。羅說,新北市幅員廣大,要在四個月時間打贏這場選戰,難度非常高。

地方人士分析,羅的評估凸顯在地人選必須「跑完」既有地方系統的限制,若能空降「奇兵」,沒有「跑完」就容易被原諒,還有機會突破中間選民,況且侯友宜在「恩恩案」後滿意度下滑,民進黨這次在新北仍有機會,不必妄自菲薄。

花東提名 提前至本週處理

另,民進黨本週三將召開中執會,通過提名立委黃秀芳參選彰化縣長、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挑戰嘉義市長;原規劃下週三再開中執會徵召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立委劉櫂豪出戰花蓮縣長、台東縣長,但近來黨內提名壓力漸增,提前到本週一併處理、明將召開選對會定案,屆時議題也可能觸及雙北提名。

其餘尚未完成提名的縣市中,新竹縣除了可能徵召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不排除不提名與無黨籍竹北市長何淦銘合作。澎湖縣藍營可能面臨分裂,民進黨期盼推出民調最高的立委楊曜,也有前縣長陳光復、澎湖縣議員陳慧玲表態競逐;連江縣持續觀察黨部主委李問的可能性,金門則不排除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針對台北市長人選,民進黨高層仍持續勸進前副總統陳建仁出馬。(資料照)

針對台北市長人選,民進黨高層仍持續勸進前副總統陳建仁出馬。(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