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罕見! 屏東連2年CT2小船 西南海域捕獲「第一鮪」(東港區漁會提供)

2022/04/06 18: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全國黑鮪魚的「第一鮪」由屏東東港拔得頭籌,釣得「第一鮪」的榮漁滿號,今天凌晨返港,上午即刻進行「驗明正身」,不僅是由CT2小船捕獲,更是於罕見的台灣西南海域,且這樣的情形已連續2年,不少漁民看好也會如同去年般豐收。

去年全年共捕獲4421尾黑鮪魚,數量部分不僅是14年以來新高,且一連刷新許多多年紀錄,包括一舉突破3000、4000尾關卡,負責「帶頭」的第一鮪拍賣,還創下每公斤1萬元的歷史新高。

大量高價黑鮪進港,也造成後期單價價格開始下滑,並拉低均價,但量多也出現「雨露均霑」,一般皆由20噸至50噸的CT3漁船捕獲黑鮪的趨勢開始出現板塊移動,在去年則是有出現許多10到20噸的CT2小船捕獲多尾的現象,像是去年的第一鮪,由同樣也是CT2小船的滿吉財號捕獲。

「罕見!」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指出,由CT2船捕獲黑鮪雖然少,但從舉辦第一鮪拍賣以來的20年紀錄,至少有4次是CT2船捕獲,但基本上都是在台灣東南海域或與菲律賓海域鄰接處,像這樣連2年都在小琉球西南的海域捕得,可說是前所未見。

鄭鈺宸說,像今年的「榮漁滿號」,本來就是要出海捕皮刀魚,所以才會到「皮刀聚集的西南海域作業,未料才出港4天,就馬上撈到第一鮪,由於釣皮刀的漁具和釣黑鮪的餌料是完全不同,加上又是較小的船,真的是幸運的以小博大,也推測是否是反聖嬰現象造成黑鮪魚洄游至該海域產卵。

船長陳金平則是難掩激動的表示,自己雖然去年捕了20多尾黑鮪,但這次一鉤到就覺得重量不對勁,心想可能「中頭獎」果斷揚起釣繩,果然還真的是黑鮪魚,他評估重量約在190公斤以上,應該符合第一鮪資格,放棄還沒捕的皮刀就決定返港,果然還真的突破門檻,實在是非常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全國第一鮪,今天入港驗明正身,也符合資格。(記者陳彥廷攝)

全國第一鮪,今天入港驗明正身,也符合資格。(記者陳彥廷攝)

全國第一鮪,今天入港驗明正身,也符合資格。(記者陳彥廷攝)

全國第一鮪,今天入港驗明正身,也符合資格。(記者陳彥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