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第三波移民潮 台灣成港人安身避風港

2020/12/18 17:3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推動一連串惡法,對香港進行政治迫害,曾經承諾過香港的50年自治權蕩然無存。港府還不斷把異議人士羅織入罪,不只重要社運領袖黃之鋒、周庭、林朗彥等人都被判刑,連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被逮捕,黎智英雙手上銬、腰部被鐵鍊纏繞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而黎智英被起訴的理由,竟然連追蹤蔡英文、龐皮歐的推特都能被入罪,這堪稱文字獄的行為,讓總統蔡英文也發文表示,「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面對香港法治的崩壞,造成香港正在爆發前所未有的移民潮,台灣,成了香港人的移民首選。

根據移民署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到七月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台灣駐香港辦事處所受理的港人文書驗證數量,也在今年攀上高峰,過往一個月只會有幾百件申請,今年的八月和九月,卻連續兩個月都暴增到超過四千件,種種數據顯示香港正在爆發移民潮。

這一次香港大規模的移民潮,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就曾有許多香港人在不確定香港未來的狀況下出走國外,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失敗後,也曾出現過一次移民潮,直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香港法治徹底崩壞,造成了第三波香港移民潮,這也是香港人民正式跟北京政府決裂的開始。

最近甚至傳出,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夫婦也有意透過「投資移民」的方式來到台灣,引起不小爭議。因為向華強夫婦長期「忠黨愛國」的形象,不只曾多次批評反送中運動,還痛批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國內政,如今連向華強夫婦這樣的愛國人士都需要逃離香港,更讓外界難以想像,現在的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爆發移民潮。(法新社)

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爆發移民潮。(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