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說新聞》烏加速反攻「最猛武器」曝!傳美擬援「集束彈型」ATACMS

2023/09/25 11: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多家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1日當面告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同意軍援射程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協助烏軍提升視距外精確打擊能力。據了解,美國援助的是「集束彈頭」,而非「單一彈頭」版本的ATACMS。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其實在澤倫斯基訪美前,就決定向烏克蘭提供ATACMS飛彈,但決定不公開宣布。相關報導說,為保密起見,雙方不會公布具體軍援數量與時程,但烏軍獲得這款射程300公里的先進武器後,將能有效打擊後方縱深的指管單位、彈藥庫與後勤補給節點,削弱俄軍長期戰力。

消息人士指出,華盛頓將提供配備集束彈藥的ATACMS飛彈,而不是單一彈頭版本,這有助於緩解一些美國官員的擔憂,也就是援烏單一彈頭的ATACMS,將耗盡美國的庫存。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陸軍目前共有1486枚ATACMS庫存,其中1122枚為單彈頭版本,另外364枚則配備集束彈藥彈頭。

烏克蘭軍聞媒體《防務快報》(Defence Express)報導,烏克蘭可能會收到攜帶「反人員及反物質」(Anti-personnel and Anti‑materiel,APAM)(APAM)的ATACMS集束彈變體「M39」,這對於摧毀俄羅斯防空系統、裝甲目標特別有效。美軍在1991年對伊拉克的「沙漠風暴」行動中,就使用這種彈藥對伊拉克防空系統發動了毀滅性打擊。

報導指出。帶有集束彈頭的ATACMS,分為「 M39 」(MGM-140A)和「M39A1」(MGM-140B) 2種次型號。前者配置有560公斤彈頭和950枚子彈藥,射程為165公里,後者可以打擊半徑300公里內的目標,彈頭重量減少至160公斤,子彈藥數量減少至275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M270A1多管火箭系統(MLRS)發射的ATACMS飛彈瞬間。(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M270A1多管火箭系統(MLRS)發射的ATACMS飛彈瞬間。(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M270A1和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發射的各種彈藥。(取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M270A1和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發射的各種彈藥。(取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